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防患于未“燃” 秋冬季用气注意安全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于健 宁波 2022年10月21日 09:51

  秋冬季为燃气事故易发阶段,低温天气下,用户通常会门窗紧闭,如果发生燃气泄漏,不易散发,极易发生燃气安全事故。10月20日,太原天然气公司发出安全提示,提醒广大用户在日常生活中学会自查隐患,安全使用燃气。

  燃气使用完毕,应当及时关好灶具开关、灶前阀,防止燃气泄漏,家里有老人的更应注意。如长时间外出,还需关闭表前阀。使用燃气时要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避免发生意外。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检查连接灶具的胶管、接头,如发现老化、松动,应立即更换,并建议更换更为安全的管道燃气自闭阀和不锈钢波纹软管。另外,一定要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具,不合格的燃气具会因燃烧不充分产生有害气体,极易造成室内人员中毒。使用燃气时,人不要远离,防止因沸汤溢出或风吹引起灶具熄火引发漏气。

  此外,为方便清洁,不少人喜欢在油烟机上贴一层塑料膜,并且定期更换。这种做法实际上有一定危险性,因为塑料膜属于易燃物,放置在煤气灶上方,若出现紧急情况,容易引起灾难性后果。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