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小店街道永康北路社区引进“红色物管会”

小支点撬动基层大治理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丹 通讯员 康萍 2022年10月21日 09:51

  “自从有了‘红色物管会’,小区环境好了、停车有序了,疫情期间也有人值守了,生活变舒心了。”10月11日,小店街道永康北路社区漪汾仙庄小区居民见证了近来的变化。漪汾仙庄小区是典型的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建于1993年,常住居民近700户,还有8栋6层居民楼和40余家商铺,设施老旧、情况复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社区党委牵头,为小区成立了“红色物管会”,小区面貌接连发生变化:下水不通有人维修,邻里纠纷有人调解,行动不便的老人有人探望,昔日空荡的门房有人值守,业主微信群也由“吐槽群”变成了“夸夸群”,居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筹建“红色物管会”

  这场“美丽蝶变”,正是永康北路社区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以“红色物管会”破解无物业小区治理难题的一个缩影。社区共有63个小区,其中无物业小区43个,占比近70%,该如何破题?

  社区党委抓住专项行动的有利时机,坚持“小社区、大党建”理念,结合实际,确定100户以上小区单独成立物管会,100户以下小区连片成立“联合物管会”;挖掘有公心的党员骨干、热心居民作为物管会成员候选人,按照选举流程并以党员比例不低于60%的比例,选举产生物管会正式成员,这样就筹建起了“红色物管会”。然后根据居民意愿,自管或引进物业管理。

  截至目前,社区已有29个小区通过“联合物管会”的共同商议,引进“红色物业”企业试运行,取得明显成效。

  选出“红色管家团”

  漪汾仙庄小区居民对于引进物业公司管理较为抵触。

  根据居民意愿,社区党委为小区成立了“红色物管会”,9位成员中6位是党员,并优先雇佣有特长、有技术、有爱心的本小区居民组建“红色管家团”,实行自治管理,全方位负责小区日常维护。

  管家团按照“党员带头办、急事马上办、杂事分头办、难事大家办、好事天天办”的方法,根据每个人的特长进行分工,处理小区大小事务,人人干劲十足。

  “红色管家团”带领小区自治一段时间后,居民们感受到了强烈的变化。

  “以前楼道灯坏了,只能摸黑爬楼,现在一个电话就解决了问题。”“老人腿脚不方便,子女又不在身边,过去常常担忧。现在每天有人打电话问候,还经常上门探望,我们心里踏实多了!”“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每天都有佩戴党徽的同志招呼,我们更放心了……”

  “红色引领”干劲足

  今年国庆期间,“红色管家团”还“承包”了设在小区门口的核酸检测采样点工作。

  无论刮风下雨,“团员”们每天早晨6时30分准时到岗。杨志刚、王雪峰、杨英杰、兰建忠4员“大将”搬桌子、支帐篷、运送物资,党员斯晓玲、洪建忠查码、测温、维持秩序。大家干得热火朝天,换来了检测的高效有序。

  “红色管家团”还主动承担了“黄码人员”采样场地布置和现场消杀,每晚都工作到深夜。他们的真心付出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认可,越来越多的居民跟着出谋划策,积极参与到小区治理中。

  永康北路社区攻破“无物管”小区治理难题,核心经验就是“红色引领”四个字。推举一批党员带头、激发一批群众参与,使得基层自治“行有方向、干有方法”,原本各顾各的小区居民变成了“美好生活合伙人”,推动了基层党建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形成了党组织领导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