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水果店的“碎碎念”藏着生意之道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苑广阔 2022年10月20日 08:54

  “这个小破桃,又脆又甜”“青橘子不好吃,为了配色才卖的,是酸的”……辽宁沈阳一高校水果店设计了很多碎碎念式标语,逗笑顾客。10月18日,该水果店老板的母亲告诉记者,她年龄大了,答不上学生的问题,儿子就写了这些标语,方便学生们看牌子购买。(极目新闻10月18日)

  “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这在生意人身上很常见,大家也都见怪不惊。但是对于辽宁沈阳这家大学校园内的水果店来说,既自夸,也自黑,对好吃的水果,店主不吝赞美之词极力推荐,对不好吃的水果,人家也是实话实说,毫不护短。尤其是那些充满幽默又自嘲,同时也不失真诚的水果推荐语,更是契合了大学生作为年轻人的消费心理,赢得了大学生们的青睐。

  “一点也不酸,我可没写甜”“老板觉得又脆又甜又贵”……看到这些让人忍俊不禁的标语,相信多数人会会心一笑,觉得老板是一个懂得幽默,也很有情趣的人。而这些标语也让消费者了解了各种水果的特点、价格等等,消费时可以做到心里有数。所以不要以为水果店老板只是会说俏皮话,懂得幽默,其实人家通过这些水果推荐语,也更好地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我们经常说“买的不如卖的精”,其实导致这些现象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买卖双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而这一现象又会导致一种后果,那就是消费者在买东西的时候,对商家充满了不信任,既担心对方要价是不是太高,也担心对方会不会以次充好、缺斤少两等等。在这样的一种心理下,很难避免矛盾和误会的产生,甚至是误伤了一些良心商家。

  当消费者充满了对商家的不信任,商家又需要极力证明自己,那么要想完成一单生意,无形之中就大大增加了交易成本,弄得双方都很累。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水果店店主,其实是深谙生意之道的,他不过是通过这种幽默诙谐的方式,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增加了消费者对自己的信任感,同时也就是降低了双方的交易成本。

  当然了,对商家来说,不能只听他怎么说,还要看他怎么做。这家水果店老板说得好,做得也好,不但价格实惠,而且也懂得让利于消费者,比如购买水果10元以上,如果有5角以下的零头,一律不收。店主还主动提醒消费者,购买水果以后要主动索要小票,这样可以避免事后纠纷。实践也证明,这家水果店得到了大学生消费者们的热烈欢迎,生意一直都很好。

  人人都知道生意贵在诚信,诚信是最大的生意之道,但是具体到现实中,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到这一点,所以才显得这家水果店的做法值得点赞,也值得学习。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