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凡人善举汇聚文明的合力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沈峰 2022年10月20日 08:53

  沿着附近街巷寻找、在朋友圈转发寻人消息,发动更多人留意和寻找……因患有老年痴呆症,出门后找不到回家路,家住后王南街的八旬老人张大爷在10月15日夜间走失后,在迎泽桥西社区网格员杨志强和热心市民的共同努力下,10月16日上午张大爷被安全找到。(《太原晚报》10月18日)

  “老人夜间走失众人接力寻找”的新闻故事,似一盏星光为太原平添了更多的文明力量。当下,太原已成为“暖城”。崇德向善、助人为乐的风尚已潜移默化地融注于市民的日常生活、举手投足间,一批又一批的“草根”市民传递着平凡善举,激励我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市民们身体力行地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人们看到平凡人的善举是城市文明牢固的基石。

  进一步看,一个良善的社会,离不开道德力量的支撑。普通民众的善举,是最为坚实的道德基石。当下,太原各行各业涌现出了许多好人好事,见义勇为、扶贫助老、拾金不昧、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帮助残疾人康复、义务献血……平凡小事,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温馨和有亲和力。而且,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主动加入到为社会、为他人服务的志愿者队伍中,不断滋养着道德之花的生长。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帮助人其实也承载了一种善的传播,每个人如果都把帮助人融入到日常生活中,那些“冷漠社会”的言辞,也就没有立锥之地;那些曾经不愿帮助人的人,也就会越来越多地加入到善良的队伍中来——帮助人成为一种平凡的责任感和价值观,展示着我们这个时代助人为乐的高尚情怀,反映了普通民众勇于担当社会道德、社会责任的思想境界。

  你怎样,社会便怎样。以凡人善举为炬,点燃我们每个人心中的那份善念,人人见贤而思齐,必然使众多善意汇聚起夺目的光芒。一位哲学家说过,“人并非为获取而给予;给予本身即是无与伦比的欢乐”。在实际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身体力行地去帮助他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会让我们的社会更文明,生活更美好。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