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党代表之声】

贾菊兰代表:用心用情用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记者 高建华 2022年10月20日 08:01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地方戏曲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山西省蒲剧艺术院党委副书记、副院(校)长贾菊兰代表介绍,蒲剧是中国梆子声腔中古老的剧种,也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形成以来已有五百多年的悠久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古老的蒲剧在新时代再次焕发生机和活力。

  贾菊兰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报告中对“文化自信自强”的表述就是展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未来,是针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的战略性部署,这让文艺工作者满怀信心、无限憧憬。

  贾菊兰表示,在今后的艺术教育和舞台演出实践中,将时刻不忘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己任,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培养具有文化传承力与创新力的时代新人,用心、用情、用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期待今后我们戏曲文艺能有更多更好的作品,走出地方,走向世界,讲好山西故事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明,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贡献力量。”贾菊兰说。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