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打造科创共同体和创新策源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何宝国 2022年10月20日 07:46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自今年启动以来,将科技创新作为必答题,从破题布局、解题落子、答题交卷三个方面精准发力,打造太忻科创共同体和创新策源地。

  破题 发挥科创集聚优势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内科研院所和高校密集,高端创新资源集聚,拥有相对雄厚的科技创新基础。

  截至去年年底,区域内共有科技型中小企业1247家,占全省的18.4%;高新技术企业657家,占全省的18.5%;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企业14家,占全省的24.1%;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占全省的71.4%;省重点实验室52个,占全省的44.4%;中试基地3个,占全省的60%。

  立足这一比较优势,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提出了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科创平台集群、积极培育创新主体、促进科创成果转化、大力引育创新人才五方面的重要任务。力争到“十四五”末,区域内高水平创新平台达到100个,研发机构达到100个;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2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50家、高科技领军企业达到20家;人才团队达到200个。

  落子 牵住成果转化“牛鼻子”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聚焦重点产业领域加快突破,力争“抢跑”。聚焦特殊钢、铝镁合金等8个优势产业,重点突破薄规格超级双相不锈钢板材制备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聚焦半导体、信创与大数据等6个新兴产业,重点突破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等关键核心技术。同时,聚焦成果转化关键点精准点穴,建设一批开放性科技成果中试基地,承接京津冀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中试)业务,构建“研发孵化在京津冀+中试及产业化在太忻”的产业合作新模式。

  目前,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正在积极对接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计划合作共建创新联盟、产业基金投资、中试及产业化于一体的国科(山西)新材料创新基地。该项目有望成为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在全国布局的第三家新材料创新基地。项目落地后,将对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打造全国知名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发挥关键作用。

  保障 培育引育创新人才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在创新平台建设上进一步发力。聚焦绿色低碳技术、生物科技、信息科学、智能智造等重点领域,争取大科学装置落地太忻。加快建设太原第一实验室,培育建设半导体光电国家重点实验室,推动中北高新区与忻州经开区合作设立太忻半导体产业学院、忻州市与山西农业大学共建杂粮研究院。

  在创新主体培育上进一步发力,充分发挥各类创投、风投、人才基金作用,建设一批高品质科创空间。重点打造太忻科创驱动中心、太忻双碳产业园、中北高新区研发孵化区、忻州“智创城”等,吸引企业入驻。

  在创新人才引育上进一步发力,实施“太忻人才行动计划”。在创新激励、创业孵化、人才公寓、股权激励、贡献奖励等方面进行精准支持。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