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发布

山西省疫情防控办发布健康提示

来源: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0月19日 15:22

  9月27日以来,我省短时间内连续发生省外输入病例引发的续发疫情,涉及自驾游、货车司机、列车、航班、农(集)贸市场、学校、婚宴、货运场站等多个传播链条,呈现“多省输入、多点散发、多链传播、局部聚集”的特点,形势严峻复杂。为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切实保障我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省疫情防控办提示如下:

  一、严格落实主动报告

  7天内有涉疫地区旅居史的入晋返晋人员,或与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入晋返晋人员,要立即主动向社区、单位、宾馆等报告,配合做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接到电话、短信、健康码黄码或红码提示风险人员,要立即主动报告,不外出,不接待来访亲友,接受流调时,要如实报告个人信息和行程轨迹,因瞒报、虚报或未按规定落实防控措施,引发疫情传播风险或其他严重后果的,要承担相应责任。

  二、严格执行落地核酸

  省外入晋返晋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晋后,第一时间在第一落点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按照属地要求,落实分类管控措施。

  三、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广大居民要积极履行健康第一责任人义务,做好个人和共同居住人健康监测,坚持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特别是在医院、农贸市场、交通场站、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须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四、严格管控聚集性活动

  提倡“婚事缓办、丧事简办”,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尽量缩小规模,落实防控措施,参加活动人员要严格落实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卡,10天内有境外旅居史、7天内有重点涉疫省份旅居史、采取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的人员禁止参加宴会等聚集性活动。

  五、严格重点机构管控

  学校、医院、养老院、民政福利等重点机构要加强出入管理和人员健康监测,对所有进出人员严格落实测温、扫场所码、查验行程卡、健康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落实重点人员“两天一检”等疫情防控措施。学校要严把校门关,做好环境清洁消杀。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加强院感防控和就诊人员监测,落实可疑患者、新入院患者及陪床人员核酸检测要求,严格本院职工管理,强化外出报备制度。

  六、严格重点场所管理

  农贸市场、交通场站、文娱场所、商超等重点场所须在醒目位置张贴悬挂场所码,严格落实人员测温、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卡、督促进入人员佩戴口罩、一米线、通风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做到“经营必贴、凡进必扫、逢进必验、不漏一人”。各宾馆、酒店等住宿场所在办理入住前要严格查验人员健康码、行程卡及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