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无障碍改造体现人文关怀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徐剑锋 2022年10月19日 10:16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帮助残疾人补偿功能、改善居家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民心工程。10月14日,杏花岭区消息,该区运用“1套个性化改造方案+4次入户服务+1次全面审计”工作模式,不断加大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力度,2022年已完成改造72户。(《太原晚报》10月15日)

  作为一个特殊群体,残疾人工作生活得便利与否、幸福与否,关乎我们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谐指数。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这是实笃笃的民生实事,也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体现的是整个社会对残疾人的人文关怀。

  一座城市可为残疾人提供怎样的生存条件,是衡量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尺之一。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我市深化文明城市进程中,无论是修建无障碍坡道、铺设盲道,还是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辟出残疾人专用洗手间,这些贴心的无障碍设施,都是城市文明的体现,也使这个特殊群体能够分享到经济发展成果、融入正常社会生活。

  无障碍设施要建得好,必须更多地考虑残疾人的使用细节。这就要求职能部门注重以人为本,学会换位思考,进一步完善“无障碍设计”,哪怕是一块面砖的光洁度、一张桌椅的高度、一个按钮的尺度,都应该充分顾及残疾人的生活习性和便捷程度。与此同时,还应多倾听残疾人的心声,多一点举手之劳,多一些便民之举。要知道,即便是一个小小的善举,对残疾人来说,都是很温暖、很重要的。

  无障碍设施要建更要管,避免给残疾人使用带来“最后一公里”的尴尬。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扫清无障碍设施前的“障碍”,需要用法治方式破解。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两字,只要严管严治,就能确立一种“占位必罚”的心理预期,倒逼人们用行动去扫清“障碍”,让残疾设施得到充分使用。同时,有了无障碍设施,还要有无障碍意识。一方面要让无障碍理念深入人心,另一方面要在全社会构建平等、友爱、相互尊重的环境,更加主动、更为自觉地为残疾人让道让行。

  让残疾人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这是他们的一种权利、一份福利。只有同步完善社会意识和无障碍环境建设,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才能让他们更好地“无障碍生活”,共享时代发展红利。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