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三网合一”共画基层治理“同心圆”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志刚 2022年10月19日 07:53

  “师傅,您好,让我们一起为创城加油!”

  “朋友,你好,让我们一起为抗疫加油!”

  这几日,走在古交市桃园街道马兰滩社区的大街小巷,会看到外卖小哥、快递员、环卫工人等新就业群体在向社区居民、服务客户以及家人等宣传疫情防控、网格治理、城市创建等,他们走街串巷,无处不在,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跑腿员”。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马兰滩社区创新基层治理模式,通过打造“暖蜂驿站”,将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凝聚起新就业群体力量。

  “渴了,累了,到马兰滩社区爱心驿站喝口水、歇歇脚,还能看书充电,甚至还能热饭。”这是很多在马兰滩工作的新就业群体的特殊“福利”。马兰滩社区“暖蜂驿站”配备了饮水机、桌椅、书报、电冰箱、微波炉、应急药箱、雨伞等设施,划分了充电、休息、饮水、如厕、阅览等多个功能区域,为新就业群体提供饮水充电、避暑取暖、歇脚休息等服务,“暖蜂驿站”已经成为新就业群体休憩的“暖心窝”,精神的“充电桩”。

  不仅如此,马兰滩社区还密切关注新就业群体的生产生活,向新就业群体征集“微心愿”,一对一开展帮扶慰问;针对易产生心理问题的人员,专题开展政策讲解、法律咨询等服务,同时联合辖区医院和卫生服务站,定期为新就业群体开展义诊,全力打造新就业群体的温馨家园。

  然而,在马兰滩社区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优质的服务同时,不少新就业群体人员还是与社区人员有陌生感,说话越发显得客气,“充电”时越发拘谨,“一家人”说出了“两家话”。这给马兰滩社区管理者带来了新困惑。

  为此,“我们把新就业群体吸纳为社区的‘流动网格员’,给新就业群体‘合法身份’,让他们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社区居民,提升归属感。”马兰滩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韩润萍说,新就业群体化身“社区流动网格员”,在工作的同时,可以深入大街小巷,积极宣传上级政策理论,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主流价值观,实现双向服务、双向赋能。

  此外,马兰滩社区还向快递物流企业发放了倡议书,为新就业群体发放了“先锋优惠卡”,引导他们做社会治理的“观察员”、社情民意的“排查员”、风险隐患的“信息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新就业群体在工作中,随时进行防电诈、防疫等宣传活动,可以随手抓拍发现的问题,反馈给社区及时处理。

  社区还为新就业群体开设“积分小卖部”,并创办“爱心商企联盟”,引导辖区有爱心的商户、企业为参与基层治理的新就业群体人员提供礼品。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活动可以获取相应的积分,可在“积分小卖部”中兑换奖品。

  韩润萍说,通过双向服务、双向赋能,形成“社区党组织+区域网格+新就业群体”治理体系,实现需求、服务、资源在网格汇聚的生活物流网、基层治理网与党建组织网的“三网合一”,社区与新就业群体真正成为了一家人,并为基层治理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