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人民幸福是最温暖的底色 我省党员干部学习二十大报告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郑娜 裴云锋 李家鸣 贺锴 周明飞 燕中兴 马占富 杜春春 高桦 郑璐 2022年10月19日 07:27

  初心,穿越时空,永志不忘;使命,接续担当,催人奋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铿锵有力的话语,字字有分量,句句是要求。我省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报告的字里行间汲取力量,纷纷表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坚持人民立场 让获得感成色更足

  “李大爷,您订的餐到了,您查收一下。”每天中午,家住晋中市榆次区晋华街道新建东社区的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助餐微服务”。

  去年以来,榆次区积极探索建立“民生微服务”工作机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区民政局牵头建立微服务平台,以“小事情”撬动“大民生”。

  党的二十大开幕以来,报告中提出的“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榆次区各街道、社区主动学习,加强常态化摸排居民需求,精准高效开展社区服务。针对居民出行不便,西南街道打造了便民“微市场”;针对基层矛盾调解,锦纶街道成立了“社区法官工作站”;针对特困群众,路西街道开展了爱心接单行动,全区逐渐形成了服务基层群众“一街道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

  平顺县虹梯关乡北秋房村,以前,这里是一个产业萧条、交通闭塞的傍山小村落。如今,这个小村落“化茧成蝶”,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活力强劲的“党建+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变化的不仅有逐年增长的收入,还有村民与日俱增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北秋房村第一书记王立朝表示,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自己要带领父老乡亲一起领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好、落实好报告要求,紧紧围绕抓产业、促就业,通过现有资源的科学整合,让北秋房村的精品项目不断推进、人居环境持续优化、乡风文明有效提升,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让父老乡亲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这几天,针对严峻疫情形势,大同市民政局以办好民生实事为第一要务,及时启动应急救助预案,号召各类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成立了“大同助老应急救助队”,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众开展应急救援,确保每一名群众能够顺利渡过疫情难关。

  大同市民政局办公室主任余志甫说,作为与民生领域密切相关的部门,将认真落实报告要求,从人民群众的企盼和要求出发,扎扎实实做好相关工作,努力增进人民福祉,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砖加瓦。

  践行人民共享 让幸福感更可持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要求,将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夜色降临,寒风瑟瑟,晋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支队长孙建军和特警们正紧张而有序地开展各类巡逻,确保人民群众安全。

  孙建军表示:“我们将珍惜时代机遇,永葆奋斗精神,努力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永远保持人民警察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认真落实社会面巡逻防控‘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织牢织密全域覆盖、整体联动的防控网络,扎实做好街面巡逻防控提升工作,持续维护社会面治安秩序稳定,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走进定襄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扫黄打非·护苗”中小学生绘画展正在展出,200余幅主题突出、色彩斑斓、极具童心童趣的画作跃入眼帘。一时间,这里成了人们净化心灵、弘扬正能量的“打卡地”。

  “报告提到以人民为中心,让我深深感受到党中央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定襄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小苗说,作为一名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基层工作者,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敢为真为的担当勇气,持续建强基层文化阵地,为基础文化发展注入生命活力,不断丰富文化内容载体,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

  “增加致富渠道,让乡亲们的口袋再鼓点,这些大家最关心的事,报告都有部署。”平定县副县长赵苗怀说,聆听了报告,他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赵苗怀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立足乡村产业、突出生态优先、体现以人为本,加快实施一批农村道路、数字乡村、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农村人居环境等重点工程项目,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扎实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稳步提升乡村宜居宜业水平,用乡村建设的实际成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回应人民期盼 让安全感更有保障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处处以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运城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旸翻看着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时做的笔记,激动地说,“运城市将继续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着力在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上下功夫做文章求实效,持续深化‘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大力拓展线上线下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普及推广‘零工市场’促就业先进经验,让广大劳动者凭借一技之长,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增收,过上想要的幸福生活。”

  吕梁市正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年内要完成129个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20部、住宅节能改造10万平方米等项目。启动建成区海绵化改造,实施路网畅通工程,谋划永宁老城历史街区改造项目,打造讲述‘吕梁故事’、寻觅‘老城记忆’的亮丽名片。”吕梁市住建局局长曲晓东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报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将吕梁逐步打造成最具活力、最具吸引力的宜居宜业城市,着力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正在单位门诊检查工作的朔州市朔城区妇幼保健院院长洪兴月告诉记者:“我们将因地制宜,完善服务项目、服务功能,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做好‘孕产妇健康系统管理’和‘儿童健康系统管理’,持续推进农村妇女免费宫颈癌、乳腺癌筛查等工作,开展特色项目,更好地为妇女儿童服务。”

  在办公室的电脑屏幕前,侯马市上马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贾奇瑜记录着报告要点。“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身处服务群众的第一线,要时刻不忘初心使命,俯下身子当好群众‘勤务员’,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诉求。”她信心倍增,“我将紧密结合报告内容,联系实际工作,坚持强党建、稳农业、抓项目、利民生,全力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不断提高基层精细化服务管理能力,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