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细微之处见文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徐曙光 2022年10月18日 18:00

  近日,笔者一行来到某小区参观,社区主任老王先领着我们到小区里转转,感受小区的变化。走着走着,老王一边说着话,一边弯腰捡起地上的烟头,投入附近的垃圾箱。看似简单的一个小举动,让我忽然间明白了,难怪小区的环境卫生这么好。

  原来,只要一有空,老王就会在小区里转悠,一旦看到哪里有垃圾,哪里存在不文明行为,他就会用手机立即拍下来,或自己清除,或叫小区物业保洁员及时清除,如果发现个别乱扔垃圾,不讲文明的居民,他就会走上前去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劝导居民改掉陋习,养成良好的卫生文明习惯,大家一起共同来呵护好小区的环境卫生。居民们都知道,在这位社区主任老王的眼里,是容不下一点垃圾以及不文明行为的。

  由此笔者联想到,我市正在全面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只要到街头巷尾走一走,不管是哪个地方,城市的环境卫生和以前相比确实有了很大的变化,街道变整洁了,河水变清洁了,甚至连苍蝇蚊子也要比以前少了。再说,谁不想在一个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地方生活和居住?从某种意义上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优美整洁的社区环境的确是一件造福子孙万代的大好事。

  笔者认为,细微之处见文明,要把之前“创城”所取得的成果和如今良好的局面持续保持下去,除了政府继续加大硬件设施的投入,制订更加严格的环境卫生标准外,作为一线的社区干部们也要身先士卒带好头,积极引导广大社区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使每一位居民在日常生活中都能够做到垃圾不落地,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呵护好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等。只有这样,我们的环境卫生才会越来越好,我们的小区才会变得更加美丽和整洁。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