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亿元以上项目达682个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推进势头强劲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何宝国 2022年10月16日 07:35

  截至9月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入库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已达682个,总投资9726亿元。目前,各大项目进展顺利。在加快既有项目落地的同时,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加强项目谋划储备,2023年至2025年计划实施重大项目559个,总投资1.4万亿元。宏大的项目建设场景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展开,使得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动力更加充沛。

  重点工程持续发力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抢抓重大机遇,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3月28日,举办首批18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9月5日,举办全省开发区2022年第三次“三个一批”活动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推进会。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签约97个项目、开工100个项目、投产53个项目。

  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王建峰介绍,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立年度重大工程项目清单,对项目前期、开工、建设、投产全过程跟进。目前,各大项目进展顺利。具体来看,“太忻号”城际动车顺利开通,太忻大道建成通车;雄忻高铁10月1日已经开工,集大原铁路、108国道改造等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深圳惠科、海峡两岸(太原)产业园、源翰蓝宝石二期等一大批新兴产业类项目加速落地。

  记者了解到,太原集全市之力建设大盂产业新城,目前已完成道路交通、中央绿轴、公共配套、标准化厂房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基本具备招商项目落地条件。大盂产业新城将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通用航空四大产业集群,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现代物流、商务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

  产业布局聚链成群

  在项目建设基础上,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谋划产业布局,引导产业聚链成群。

  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常务副主任金红岗说,全面推进产业创新协作耦合,重点打造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集成电路和半导体、新型绿色能源、现代服务业、生态文旅康养、现代农业七大产业集群,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此过程中,重点发展“8+6”产业链条。在七大产业集群基础上,细化延伸出特殊钢、铝镁合金、合成生物、碳基新材料、轨道交通装备、工程起重机、煤机装备、法兰锻造等具有发展基础的优势特色产业链,以及大数据、半导体、锂离子电池等具有成长潜力的新兴产业链,构建“链主”企业牵引带动,“专精特新”企业集聚配套,产业园区和创新平台有效支撑的产业生态。

  “两个转型”先行一步

  如何把重大项目和产业布局尽快从蓝图变成现实?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太原区运营中心常务副主任杨俊民说,要深化拓展“全代办”服务,全面建立项目前期研判策划、“一项目一方案一清单”审批服务新模式和联动审批机制。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围绕资金、土地等要素,通过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服务月”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解读和问题解决,确保各类问题诉求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翔表示,促进中心将进一步完善规划政策、强化项目支撑、创优发展环境、提升能力本领,努力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打造成为我省数字经济的“场景地标”、数实融合的示范标杆和“两个转型”的先行区。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