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杏花岭区:“无障碍改造”一户一方案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通讯员 原茜 2022年10月15日 08:19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帮助残疾人补偿功能、改善居家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民心工程。10月14日,杏花岭区消息,该区运用“1套个性化改造方案+4次入户服务+1次全面审计”工作模式,不断加大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力度,2022年已完成改造72户。

  改造前,杏花岭区残联相关工作人员坚持“改为所需”,充分考量受助残疾人生活障碍状况、房屋格局及意见建议,一对一量身定制改造方案,做到“一户一方案”“一户一预算”,依托人性化设计,最大程度减轻其生活障碍状况,补偿相关功能。

  首次入户时,区残联与专业施工方的工作人员一起深入了解受助残疾人日常生活起居习惯,认真询问残疾人居家生活遇到的障碍,充分征求残疾人及其家属的意见建议,逐项记录改造需求,拍照留档拟改造设施的实际情况,初步确定个性化改造方案。

  第二次入户时,相关人员与残疾人及其家属沟通确认改造内容,敲定改造细节,现场展示和模拟残疾人日常生活情景,测量改造区域和改造设施,为残疾人量身设计开门位置、门口坡道、扶手直径、墙面距离、灶台高度等。

  第三次入户时,相关人员检查督导施工情况,做到文明安全施工,并兼顾“好与快”,对照施工方案内容和计划,协调解决改造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预定方案执行到位,保障施工质量和进度。

  第四次入户是在施工完成一个月后,区残联会同施工方工作人员对改造情况实施回访和满意度调查,根据残疾人实际使用情况,调试和维护相关改造设施设备,若存在问题或隐患立行立改。

  此外,年度工作结束后,杏花岭区残联还会委托第三方对项目整体实施情况进行审计,全面掌握受助残疾人的满意度情况,严把资金使用关和审核验收关,做到质量不达标不结算、审计不合格不结算、整改不到位不结算,把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做成符合残疾人需求、个性突出、可推广、可复制的“品牌”工程。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