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做强“农业芯片” 夯实农业基础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薄鸿 2022年10月14日 09:23

  我省坚定落实党中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力推动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我市在娄烦县落实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2000亩,集中力量打造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进一步夯实了粮食安全基础,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太原日报》10月11日)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过去娄烦县的马铃薯芽眼深、薯块大、畸形多,导致难以走出娘子关。借着全省实施“土豆革命”的契机,娄烦县从农业“芯片”入手,引进优良品种加工型马铃薯,建设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带动村民增收增技,促使马铃薯种业发展提质增效,令人欣喜。

  农田是农业的基础,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我市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对田、土、水、路、林、电综合整治,提高耕地质量,增加高产田面积,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土地集约利用率和产出率,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牢牢稳住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令人振奋。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就是要把农业的基础打实打牢。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推进加工型马铃薯基地建设,就是做好做强农业“芯片”。二者都是落实党中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推动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持续发力,未来可期。在推进加工型马铃薯基地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上,我市不仅有措施有行动,更是出台了实施方案和远景规划。《太原市“土豆革命”实施方案》指出,将把太原市建设成为山西省“马铃薯种薯育繁推技术中心”。《太原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提出,到2025年全市累计建成61.21万亩高标准农田,到2035年,通过新增建设和持续改造提升,全市高标准农田数量、质量进一步提高,粮食产能明显提升。有方案有规划,让思想更统一,目标更明确,行动更有力。

  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我们要持续推进加工型马铃薯基地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夯实“三农”基础,巩固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多措并举、协同发力,奋力谱写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