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人才补贴申领人数连年增长 太原内聚力吸引力快速提升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晓并 2022年10月14日 07:23

  “我一个月可以领到3000元的生活补贴,一年就是36000元,今年是第二次申领,申报材料已经递交了,正在等待审核中。”10月12日,在太原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工作的裴奕婷开心地说。

  我市今年的人才补贴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目前因疫情影响部分服务窗口暂停开放,申报人数尚未最终确定,但根据2018年至2021年人才补贴申领人数和发放金额走向,预计今年比去年增加。市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和市场管理科科长吉振飚介绍,2018年以来,我市在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方面出台和完善相关政策,2018年,为4090人次发放补贴金额0.34亿元;2019年,为14433人次发放补贴金额1.89亿元;2020年,为23585人次发放补贴金额3.53亿元;2021年,为34431人次发放补贴金额5.41亿元。数据显示,回流人才一年比一年多,政府拨付的补助资金高速增长。

  我市的人才补贴发放包括:生活补助、租房补贴、学费补贴、购房补贴、能力素质提升补助等5种补助类型。生活补助和购房补贴申请对象为:全日制博士研究生,世界排名前200名大学、教育部公布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双一流”建设学科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租房补贴申请对象为:除了生活补助发放对象以外的其他普通高校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含留学回国人员),技师、高级技师。

  学费补贴申请对象为: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教育部公布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双一流”建设学科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本科生。

  能力素质提升补助申请对象为:取得上一级学历学位(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在职(聘)人员或取得上一级职业资格证书(技师、高级技师)并满一年的在职(聘)人员。

  购房补贴申请对象为:满足生活补助申请条件人员。

  “去年我还申请到18000元的学费补贴。”裴奕婷说,她毕业于“双一流”建设学科高校,除了可以享受连续5年每月3000元的生活补贴,来太原工作第一年还有18000元学费补贴,工作满三年后还会有12000元学费补贴,仅学费补贴一项就达3万元,真是太暖心。

  太原人才补贴政策的数字很“诱人”——

  生活补助: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每月5000元,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每月3000元,全日制本科生每月1500元,补贴时间为5年;租房补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每月1200元,全日制本科生每月1000元,技师、高级技师每月1000元,补贴时间为2年;学费补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来并工作当年补贴1.8万元,工作满3年补贴1.2万元;购房补贴:符合条件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分别补贴20万元、10万元、5万元;能力素质提升补助:取得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每年给予2万元补助,取得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每年给予3万元补助,取得技师职业资格证书每年给予1.5万元补助,取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每年给予2万元补助。补助按年度申报,发放时间均为2年。

  算下来,博士、硕士、本科生来并工作5年,可分别享受53万元、31万元、17万元补贴,人才补贴力度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居前列。

  在太原市水利勘测设计院工作的阎柯霖,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今年他申报的是每月1000月的租房补贴,可以连续享受2年。从毕业参加工作开始缴纳社保算起,去年他申领到6个月租房补贴共6000元。

  已经38岁的赵远就职于山西天地煤机装备有限公司,是本土人才能力素质提升补助的受益者。他工作多年后,选择在职继续读书,并于2019年取得博士学位。根据相关政策,赵远连续两年一共获得能力素质提升补助6万元。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补贴发放工作有两点不同:一是补贴类型进一步增加,将原定的‘在并工作服务满五年’后发放的购房补贴,提前到今年开始发放;二是由以前的每年集中审核发放一次,变为今后‘全年申报,按季度发放’。”吉振飚解释说,经过几年实践,太原市人才补贴政策越来越完善,申报流程越来越清晰,申请人员的数量也在逐年增长。2018年至2021年,我市共为76539人次发放人才补助(贴)11.17亿元,吸引人才及家属10万余人落户太原,显示出太原的内聚力和吸引力正在快速提升。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