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用激情挖掘自己的全部潜能

——大学生李俊洁的创业故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尹哲 2022年10月13日 17:59

  “00后”“大学生”“中共党员”……在李俊洁的身上,汇聚了很多年轻人的特征。而在李俊洁看来,“创业者”才是自己身上最闪亮的标签。不久前,教育部发布了第五届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名单,山西财经大学体育学院2019级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李俊洁入选。

  踏上创业之路

  李俊洁的父母是普通工人,退休后靠做一些小本买卖补贴家用。父母做生意时,年纪尚小的李俊洁会时常陪在左右。

  高中时期偶然的机会,李俊洁开始经营起自己的小本生意。学校运动会期间,李俊洁以成本价购进一些食物和饮品,再按零售价格卖出,赚取差价。

  2019年9月,李俊洁考入山西财经大学体育学院。“入校以后,我利用业余时间干过兼职,送过外卖,卖过鲜花。”李俊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心中自主创业的坚定意愿。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李俊洁当年12月成功入驻学校创业基地。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学校暂缓开学。”李俊洁告诉记者:“那个学期虽然没有安排创业课程,但我通过网络经常和创业基地的老师们聊天沟通,他们给了我很多宝贵的经验。”

  2020年秋季开学以后,李俊洁注册了自己的公司,正式开启了创业历程。

  创办研考“超市”

  李俊洁创办的山西云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把“研集”数据融合平台作为创业项目。

  创业之初,李俊洁和团队就提出了多个方案,最终将项目名称确定为“研集”,“研”即研究生,“集”即聚集的意思。

  “这个项目专注于研究生招生信息、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不断推进“中国研究生招考数据化知识资源总库”的平台建设。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留存全国852所研招院校历年的招录资料,通过数据整合、计算分析,构建一个能够囊括全国所有院校研招信息、数据、资料的大平台、大仓库(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数据总库)。”谈及自己的项目,李俊洁打开了“话匣子”:“在这个‘大超市’里,用户可以自由检索、选取和使用相关信息。这样的模式和定位在山西乃至全国均属首创,将重新定义行业的从业形式,创新市场的盈利模式。”

  目前,李俊洁的“研集”品牌已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完成商标注册,构建了一支26人的团队,形成了3个“样板间”工作室。

  心动就要行动

  视频课、大班课、面授课、高端课、集训营……考研的培训模式历经数次变革,李俊洁通过亲身经历,从一个“小白”变为行业的资深专家。

  “过去的7年间,考研培训市场的规模增长了130%,但在这个过程中有多少机构的利润实现大幅增长呢?作为教培行业的组成部分,考研培训行业也到了一个转型发展的机遇期,重新洗牌不可避免。”对于从事这个行业需要面对的风险,李俊洁有着清醒的认识。“创业维艰,没有哪个创业者能预判创业的过程和结果。创业自身的魅力一直吸引着我,即使没有收获财富和成功,依然可以在创业过程中,挥洒自己的激情和梦想,挖掘自己的全部潜能,学会忍耐和坚持,学会责任和担当。”

  今天这个时代,给了创业者更好更大的舞台。李俊洁坚持心中的梦想,继续带领团队砥砺前行。“我就相信一句话,吃苦又享乐的岁月,就是我的青春!”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