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这五类易发心绞痛的人群,你在里面吗?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10月13日 10:48

  ​电视剧里我们常常会看到有突发胸痛的患者情节,家人赶紧拿出急救药给他吞下,随后患者的症状就会很快地消失。

  艺术创作源于生活,这种影视剧常见的场景,在临床上确实存在,它很有可能是心绞痛。但是,患上心绞痛真不是吃点急救药这么简单,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心绞痛是什么。

  心绞痛典型心绞痛的疼痛部位在哪?

  

  典型心绞痛的部位是位于胸骨(胸部正中)后,可在咽喉部,也可见于左前胸,甚至在下颌或剑突下上腹部,疼痛可以向左肩部、左臂内侧、无名指、小手指、颈部、下颌及咽部放射。不同患者的心绞痛可在不同部位,但同一患者的多次心绞痛发作部位固定,在同一部位发生。

  易发心绞痛的五类人

  ●过度劳累

       由于在大量活动后心率急剧加快,导致的心肌供血需要量增加,但是供血却并不能完全保证其需要。劳累后的心绞痛一般在适当休息后就可以缓解。

  ●三高人群

       三高人群患上心绞痛的概率要高于正常人比如高血脂症患者血压流动较为缓慢,容易使心脏供血不足,诱发心绞痛。

  ●情绪波动过大的人

       发脾气、焦虑、过度兴奋……这些情绪波动都能导致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体内的儿茶酚胺就会增加,该物质可以促进心跳速度加快,血压上升,心肌耗氧量就会增加。心肌耗氧量和供血之间原有的平衡被打破,便会引起绞痛。

  ●饮食不健康的人

  特别是暴饮暴食、喜欢摄入高脂肪含量的食物。这样的饮食习惯容易引发腹部胀痛,腹部压强升高,血液大量汇集于胃肠道中,自然就减少了冠状动脉的供血量。供氧量和供血量失去平衡,引起心绞痛。

  ●长期吸烟、喝酒的人

  吸烟和饮酒不仅仅容易使肝脏病变,其中含有的一些成分还会加重血管堵塞,诱发血管痉挛,降低心脏扩张能力,从而引起心绞痛。

  典型心绞痛的疼痛持续时间?

  典型的心绞痛持续时间为3~5分钟,很少超过15分钟。而急性心肌梗死的胸痛持续时间长,可达30分钟以上。

  典型心绞痛的缓解方式是什么?

  在体力活动时发生的心绞痛,停下活动,原地站立数分钟,就可以缓解。心绞痛发作时,为尽快缓解疼痛,患者应该采取站立位或者坐位而不是卧位,这样可以减少回心血量,减轻心脏负荷,也就减少了心肌的耗氧量。

  舌下含服硝酸甘油,90%以上的心绞痛可以在1~3分钟内缓解。对疼痛时间较长,休息和(或)服用硝酸酯类药物不能缓解者,不能排除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性,更应该尽快就医。

  专家简介

  李润琴

  心内科府城三病区主任、李润琴名医工作室、意大利托斯卡纳基金会马萨心脏中心访问学者,山西省医师学会高血压分会常务委员、山西省医师协会心脑血管慢病防治委员会常务委员。

  擅长心律失常的起搏器植入和射频消融治疗。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