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脂肪肝到底算不算病

来源:学习强国 2022年10月13日 10:46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患有脂肪肝的人也越来越多。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30至40岁的男性中,有四分之一被确诊患有脂肪肝。当知道患了脂肪肝,一部分人非常焦虑,但也有一部分人根本不在乎,认为脂肪肝就是吃得好了一点,压根也不把它当作是病……其实,这两种处理方式都不是很妥当。

  脂肪肝算是疾病吗?医生提醒:没错,脂肪肝是病,得治!放任其不管可能会发展成肝硬化甚至肝癌。

  肝被油“糊住”可发展成肝硬化

  脂肪肝是血液中游离脂肪酸过多或肝脏脂代谢异常,导致甘油三酯在肝脏内堆积而形成的。通俗地说,就是肝脏被油脂“糊住了”。轻度脂肪肝可能没有不适,只有在体检时做腹部彩超才能被发现。

  脂肪肝在没有出现肝脏功能损害时被称为单纯性脂肪肝。但如果肝脏脂肪堆积增多或时间持续,可能会进一步造成肝细胞的破坏。

  发现脂肪肝要规范治疗

  脂肪肝的发生主要是与我们目前生活方式的改变有关,长期大量的高脂饮食的摄入、多坐少动的生活方式、饮酒、药物的摄入,都会增加脂肪肝的发生风险。所以,生活中您一定要注意定期体检,如发现有脂肪肝,一定要咨询专业的医师,找出病因,因病施治。

  我们从病因分析,肥胖、代谢综合征、过量酒精摄入、病毒性肝炎等都可以引起肝脏脂肪变性,绝大部分患者可能都属于代谢相关性脂肪肝和酒精性脂肪肝。考虑到不同病因所致脂肪肝的处理原则存在差异,建议首次发现脂肪肝的患者到专科医院或专科门诊进行规范诊疗。

  在明确脂肪肝的诊断、进行病因和疾病所处阶段的分析后,医生会帮患者制定系统的治疗处方。比如酒精性脂肪肝的核心原则是“戒酒”;代谢相关性脂肪性肝病患者必须远离不健康生活方式,减重多动,一般还会建议患者同时治疗合并症,如肥胖、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及其他相关代谢紊乱。必要时,应按照医嘱进行药物治疗。

  挑食、少食也难逃脂肪肝

  我们都知道饮食过量可能得脂肪肝,其实,吃得偏、吃得少,也可能得脂肪肝。

  如果偏食,每天只吃种类有限的食物,如每天只吃面包、薯条、方便面,饮食中淀粉和糖的含量太高,但又缺乏维生素和蛋白质。我们都知道,过多的淀粉和糖在机体利用不了的时候就会变成脂肪储存起来。

  低蛋白饮食可使体内许多必需氨基酸和参与肝脏代谢的胆碱、卵磷脂缺乏,这些物质都是合成载脂蛋白所必需的原料,如果长期缺乏,机体就无法制造负责运输脂肪的载脂蛋白,肝脏里的脂肪也无法坐上载脂蛋白“船”离开肝脏。这些脂肪在肝脏里堆积起来,就形成了脂肪肝。

  而当人处于饥饿状态时,身体无法获得必需的葡萄糖,就会将身体其他部位储存的脂肪、蛋白质动用起来转化为葡萄糖,从而导致血清中游离脂肪酸增高。肝脏摄取脂肪酸的量取决于血浆中的游离脂肪酸的量,所以大量游离脂肪酸进入肝脏也可引发脂肪肝。

  “减重+运动”脂肪肝可逆转

  单纯性代谢相关性脂肪肝往往是可以逆转的,减重与运动就是最有效的方法。平时要调整饮食结构,均衡营养,更不要盲目减肥或追求快速减肥。

  推荐游泳、慢跑、快走等有氧运动,每周三至五次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运动量控制在运动时心率次数达到“170减去年龄”,持续30分钟以上。同时运动所致的疲劳感于运动后20分钟内消失,说明运动是合适的。

  科学饮食

  1.饮食要定量,结构要合理。严格控制饮食的日热量,并控制晚餐占每日总摄入量的30%以内。减少食物中高脂、高糖食物摄入。

  2.少吃重口味食物,比如过咸、过辣的食物。

  3.吃有利于减肥的食物,比如地中海饮食,食物安排多样,尽量采用粗加工食物代替精细加工食物。

  4.不推荐完全素食主义。长期素食可能导致脂肪和蛋白质摄入过少,而体脂分解过多,导致脂蛋白合成减少、脂肪转运障碍。

  5.如果脂肪肝患者已经发展到了肝硬化阶段,非常容易出现体重和白蛋白下降,并且有不易纠正、难以恢复正常等情况。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体内的脂肪和蛋白质都被氧化分解去参与供能了,严重时影响到肝细胞的再生及肝功能的恢复,此时营养改善更为重要,建议咨询专业人士进行调整。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