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好的教育就应该专注而纯粹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然 玉 2022年10月13日 10:10

  没有PPT,也没有书和讲义,指尖紧攥的三寸粉笔,是黄方林教授最得力的教具。近日,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力学系教授黄方林“坚持26年手写板书”的消息上了热搜,引来不少网友点赞。黄方林表示,“所有的公式和例题都在我的脑子里。用PPT上课会不自觉往PPT上靠,而公式只有通过,一步步抽丝剥茧般的推导,才能让学生了解其中的奥妙。”(中新社10月12日)

  PPT泛滥的年代,一手恣意纵横的板书,是岁月的留痕,闪耀着古典的魅力。“坚持26年手写板书”,一份守旧的固执,透着自负、透着真诚。所谓的“老派”,在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越发被视作传统的延续、信念的坚守。而说到底,这或许仍不过是“个人的习惯”,是个性的延伸。黄方林教授关于经典教学方法的执着,所传递的,无疑是他之于学问、学生与“教学”的独到理解。这关乎着为人师者的责任,也关乎着治学者的骄傲。

  理论上,PPT课件和手写板书,并无绝对的高低优劣之分。但凡运用得当,两者都能成为有效的教学媒介。但,也应该看到,在一些大学的课堂,PPT泛滥成灾,不少教师习惯于“照本宣科”。所谓上课,变成了“播放幻灯片”。一份“电子课件”,用了一年又一年。久而久之,课堂变得枯燥、“失魂”,千篇一律、一潭死水。大学专业课应有的现场张力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PPT一页一页滑过,精准、机械且冷漠。

  在很多时候,被视作效率工具的PPT,客观上成了某些大学讲师“偷懒取巧”的捷径。在“数字课堂”的幌子下,在PPT所主导的课堂结构内,讲课者个人化的能力与魅力,趋于消弭。学生们,很难感受到老师对于这门课程的热情以及作为专业人士的知识与智力优势。躲在PPT的后面,教师俨然把自己置于铜墙铁壁之内,看似毫无破绽,实则往往难掩懈怠和怯懦。在这种大环境下,学生们心知肚明,也便有了各式“水课”的大行其道了。

  我们知道,数理之美,很大程度上就在于逻辑演绎之美、在于灵光乍现的智力优越感。热衷于手写板书现场推演的黄方林教授,显然深谙此道,并且也乐在其中。一条力学公式,千般推导路径。对着黑板,手持粉笔洋洋洒洒写下这整个过程,本身就是一次智力享受。特别是当着学生面,这种层层推进、行云流水的黑板书,是很能产生共鸣的。恰恰因为手写板书“慢”,学生们反倒容易更快跟随其后、进入其中。

  教与学都是因人而异,绝无标准范式可言。适合自己的、能让学生认可的教学方法,就是好的教学方法。与其说“坚持26年手写板书”是PPT时代的一股清流,不如说,这是独属于黄方林教授及其学生的默契,简单纯粹。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