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网上曝光

让阅读蔚然成风 让阅读精彩人生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霍铮 2022年10月12日 11:40

  近日,某品牌公司邀约用户及其好友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到会者每人获赠一本书,当场接龙诵读书中的内容,并现场分享各自喜欢的一本书。大家从书中汲取力量,用最好的状态做自己。

  时下,在不同场合、以不同形式呈现的读书活动越来越多。

  全民阅读已不只是一项活动,而正在逐步成为一种全民认知——阅读精彩人生。

  让阅读蔚然成风,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既是理性的自觉选择,也是适应客观形势的需要。读书可以是一种主观爱好,因为有兴趣,读书会感到愉悦,如饮佳酿,如沐春风,同时又能陶冶情操,开启心智,提高觉悟,广博见识。读书也是一种客观需要,可以获取知识,学习技能,增长才干,拓宽思路,从而胜任工作,跟上形势,从容迎接挑战。

  如果不读书,只能困于一隅之地,原地踏步。好读书、读好书,就会有一个更好的自己在前方等你。有学者提到读书三境界:第一层,读懂书中的人;第二层,读懂写书的人;第三层,读懂看书的人,也就是你自己。所以,“你现在的样子其实藏着你读过的书。”

  阅读或许并不必然导向外在的成功,但它必然指向内在的丰沛。一个人和书籍接触得愈亲密,他便愈能深刻地感受到生活的统一:不仅用自己的眼睛观察,而且运用无数心灵的眼睛,既塑造丰盈的内心,又给人以丰富的生活。这便是阅读之于人生的独特意义。

  简而言之,读书可治愚,益智;长见识,广思路;学技能,增本事;丰富思想,陶冶情操。一人读,一人受益;全民读,全民受益。

  阅读本就是一种习惯的养成,唤醒全民的阅读意识,我们更应该注重整合资源,调动社会力量,持续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提高全民阅读的覆盖面、影响力和参与度,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向纵深发展。

  只有当阅读成为一种自觉,才能精彩我们的人生。

  有段文字是这样的:“你迷上了一本书、一首歌、一幅画、一部电影,心里在崇拜那位作家,那位歌手,那位画家,那位导演,崇拜得很深很深。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天下那么多书,那么多歌,那么多画,那么多电影,你为什么独独会着迷这一本、这一首、这一幅、这一部?答案是:你与这些艺术家的审美心理高度重合。有一种潜在的文化基因,使你们在瞬间打通了心灵秘径,暗通款曲。这种审美心理、文化基因、心灵秘径,为什么粘合得如此紧密,使你难以割舍?因为此间一半属于你自身。你痴迷作品,是因为蓦然发现了自己的灵魂。那就接受我的这句话吧:你比你更精彩。”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