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让思政课更有吸引力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朱红亮 2022年10月12日 08:56

  10月5日,记者从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该院城建系组织师生收看“同上一堂传统文化思政大课”,课程邀请了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对我国传统文化等内容进行了讲述。(《太原晚报》10月6日)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一堂思政“金课”犹如一盏明灯,不仅闪耀着思想的光芒,而且能够廓清迷雾,为青少年指引方向。

  然而,对于这样一门重要课程,一些学校存在着学生到课率较高,但“抬头率”“点头率”不高等问题。学校既不是象牙塔,更不是桃花源,而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要通过思政课,把这个阵地牢牢守住。如今,00后成为大学校园的主角,学生的成长环境与以往大不相同,在复杂的环境中,更要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建设,完成思政课从“入耳”到“走心”,从“有意义”到“有意思”的升级转变。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学涉及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等多领域以及哲学、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法律等多学科,对教师综合素质要求很高。当前,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面对被称为“网络原住民”的当代青年,只有苦练内功,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常讲常新,与时俱进紧跟时代发展,才能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只有自己学好理论、真懂理论,才能讲好理论、讲透理论,才能在知识传授中渗透价值引导,在理论解读中强化政治认同、坚定立场、捍卫信仰。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是一项非常有创造性的工作。要注重方式方法,将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将深奥理论融入真情实感。还要结合青少年身心特点、顺应技术发展趋势,主动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增强课程的时代感和吸引力。不断撕下思政课“枯燥、晦涩,说教、灌输”的标签,探索属于理论的“流量密码”。让更多青少年走进思政课、爱上思政课。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接地气的思政课才能聚人气。面对青少年越来越多元的需求,思政课需要讲得更加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不断提高吸引力、感染力,引导他们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