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战“疫” 日记 | 不能休息的国庆“假期”

来源: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世璇 2022年10月10日 10:45

  2022年国庆节,太原市又打响了疫情阻击战,对于原本就承担着社区卫生工作和核酸采样亭采样工作的双西二社区卫生服务站全体工作人员来说,注定又迎来了一个不能休息的国庆“假期”。

  接到30日13点开始加班的通知,12点刚刚关闭收拾消毒采样亭的雷焜月,给原本身体有恙的母亲打了电话让其照顾年幼的两个小女儿,顾不上回家,简单吃了午饭又来到采样亭继续开始工作。主任张荣枝参加完区卫体局组织的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培训,下午五点半没来得及考试就赶忙请假回来接替她,直到晚上8点结束。

  原本人手不足的科室又抽调支援草坪核酸采样,10月1日早上7点到晚上8点30分,将近70岁的刘中洁和高文虎两位老主任轮流配合张荣枝采样,步行5趟将113管2260人份标本送至解南中心。

  雷焜月、宋晓红和王莉娟连续五天支援草坪区采样后第二天无法休息,又得回采样亭继续核酸采集的工作。10月2日开始,采样亭中午不能关闭,王莉娟只好啃了点面包接着干到晚上8点半。宋晓红从早7点到12点半外围入户和黄码采样单人单管66人。

  知天命之年的卢小红虽然不是医务人员,但她也是从早上7点连轴工作到晚上8点30分,整理采样物品、扫码登记信息,“做我可以做的工作,累点辛苦点都值得”。

  50多岁的任爱萍因为母亲生病住院陪侍隔离没有参与前几日的工作,母亲一出院都没休息就给张主任发来短信“给我排班吧,我可以归队啦。”

  作为社区负责人的张荣枝,带头在全员核酸最紧张的人员最多的1号和3号接连采了2个12小时共计252管5140人份。10月5日科里人员刚有缓解就去尖草坪进行支援,是支援小组里年龄最大但却采集人数最多,草坪社区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哇,这个老师采了34管,680人啊,真厉害!”

  “回想这两年,感觉就是忙,还有就是累”张荣枝说,“辛苦与劳累,确实会让人疲惫,但既然选择了这个工作,肩上的责任就必须担起来。核酸检测也好、社区建卡也好,社区卫生服务站都是一线中的一线,从科普宣传、医疗服务到日常防控,每个环节都不能放松。我们卫生服务站大多是女同志,家里上有老下有下,这两年工作量激增,加班加点、放弃休息是经常的事。多苦多累的工作,大家二话不说直接上阵去做就完了。”

  健康“守门人”的职责艰辛而光荣,双西二社区的全体医务人员用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和职业担当践行着医者初心和使命,用爱和责任筑起一道携手抗击疫情、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坚固长城。迄今为止,他们依然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每日单采超过2500人次。

  向所有的白衣天使致敬!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