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2022职场人国庆长假调查》显示:80后多与家人度过假期

来源:南宁云—南宁新闻网 2022年10月09日 17:51

  南宁云—南宁新闻网讯 (记者 李琴 通讯员 覃冬冬) 刚过完今年最后一个法定节假日,职场人又开启了忙碌的工作生活。这个黄金周,职场人都是怎么度过的?智联招聘发布《2022职场人国庆长假调查》报告,从出行情况、加班情况到假期社交,深入洞察职场人的国庆假期生活,解读职场黄金周。本调研报告共收到问卷5214份,覆盖60后、70后、80后、 90后、95后、00后共6个年龄层,参与调研的职场人分布在IT/通信、汽车/制造、房地产/建筑业等多个行业。调研发现,出行游玩仍为假期主旋律,市内或省内周边游最受欢迎,80后多与家人度过假期,半数职场人均参加婚宴喜宴,人均给出份子钱¥2369,男性用户成“不花反赚”代言人。

  出行游玩仍为假期主旋律,市内或省内周边游最受欢迎

  从调研数据来看,这个国庆假期,受访职场人仅有23.6%选择原地休假。市内周边出行、省内城市出行以35.3%、33.2%的比例成为职场人休假首选。由此可见,出行游玩仍为国庆假期主旋律。

  调研结果显示,受访职场人中有70.4%的职场人可完全享受假期,仍有29.6%的职场人需要在假期间断处理工作。其中,62.6%的职场人表示自己是有计划地处理工作,同时也有37.4%的职场人表示自己是被工作突袭打扰。

  尽管假期加班是常见之事,但职场人加班的理由仍千差万别。33.2%的职场人表示加班是因为项目紧急、不得不加班加点完成,位列加班理由首位,其次是处理节前工作。另外,还有职场人是因被迫就地过节、除了工作没别的事情做而选择加班,比例高达25.8%。

  有趣的是,有12.0%的00后职场人选择了“热爱工作、假期也不能阻止我”这一选项,比例在所有年龄层中达到最高。尚未在职场深度摸滚打爬的00后,真的对工作有更多热情吗?实际上,选择“假期加班三倍工资让财务自由更近一步”的00后占比高达26.1%,可见热爱工作与追求财务自由并不冲突。

  放松身心也不忘充电,娱乐项目最“烧时间”

  抛开加班这件事,职场人的假期都是怎么安排的?数据显示,近郊出游、参加愉悦身心项目位居前二,分别为33.1%和26.5%,同时,也有25.4%的职场人选择抓住假期时间提升自我,由此可见,多数职场人在放松身心的同时,也会把握时间为自己充电,迎接更好的自己。

  纵观整个假期,21.7%的职场人在追剧观影打游戏等娱乐项目上花费时间最长,其次是上课学习等自我充电、参加聚会喜宴等社交,Top3项目均为假期生活常态。

  人均给出份子钱2369元,男性用户成“不花反赚”代言人

  难得放个长假,超半数职场人也选择了与家人度过假期,其中33.8%的职场人回家探亲、17.5%享受亲子互动时光。从年龄层来看,36.8%的80后选择回家探亲,高于90后的34.8%、70后的33.5%、95后的30.6%。而享受亲子时光则以60后为首,80、70后紧随其后。对部分职场人而言,与家人相伴是最好的休假方式,且从数据上看,80后更为顾家。

  总体来看,职场人的假期状态相对相差不大,大多数职场人均可享受七天长假、与家人亲友欢度时光。疫情防控虽一定程度影响了职场人的长途出行计划,但也激发了市内或省内周边游的活力,无需追求诗和远方,家门口就能感受假期的美好。

  但与此同时,假期加班的现象仍普遍存在,大多数职场人即使休假也无法完全放下工作,这也与当前经济下行的大环境息息相关。而假期加班是否有加班费取决于公司福利政策,或许换下一份工作之前,求职者也需要将“假期是否强制加班、是否有加班费”等项目列入考察清单。

  职场人的假期生活依然丰富多彩,出行游玩、提升自我、追剧娱乐等项目均为假期常态,假期结束后的“假期综合症”也困扰着大多数职场人,“不想上班”的情绪或许在返工前一晚与第一日达到高峰,一如每个长假。

  而在假期花费上,除了出行费用,职场人的钱包也贡献给了份子钱与犒劳自我。也因此,一份能在月初发工资的工作就显得格外“香”,至少在给出份子钱之后,还能小资地生活到下一个发薪日。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