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线上文博活动吸引670万人次观看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弓凤飞 2022年10月08日 08:30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0月2日起,太原市博物馆、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等文博单位宣布临时关闭室内展厅或闭馆。国庆期间,相约“云端”线上看展成为许多市民文化生活的新常态,全市文博单位线上活动的关注度、参与度均创新高,累计吸引670.34万人次。

  国庆节期间,太原市文物局切实把责任扛上肩、工作落到位,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筑起文博场馆和景区安全的坚固防线。在线下文博场馆关闭的同时,线上活动继续举行,10月1日至7日,全市文博活动累计吸引675.09万人次参与。其中,线下接待量4.57万人次,同比减少20.37万人次;线上活动累计吸引670.34万人次观看,参与量达260.34万人次,较去年翻了两番,关注量达410万人次。

  主题活动受重视。10月1日,太原市博物馆邀请73位观众写下留言,表达他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的美好祝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祝祖国繁荣昌盛”等留言表达了市民对祖国的深情祝福。同日,晋祠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录制了“我和我的祖国”音乐视频,用歌声祝福祖国,观看量达4.3万人次。双塔博物馆推出了“举国同庆迎华诞,妙笔生花谱赞歌”青少年原创诗歌征集活动,收到原创诗歌130首,尽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对生活的赞美。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推出“我为祖国唱支歌”“祖国啊,我想对你说”等群众文化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云端”游览受热捧。国庆期间,我市文博单位推出72项线上活动,累计吸引观看人数达260.34万人次。天龙山石窟博物馆的“国庆假期,天龙山等你”线上系列活动和展览,观看量达110.9万人次。晋商博物院推出的6场博物传“城”——线上讲解直播活动,通过直播讲解形式让观众足不出户感受晋商博物院的魅力,观看量达74.1万人次。晋祠博物馆通过官方抖音号、微信公众号等推出“晋祠博物馆小课堂”等系列线上活动,让人们细细品味千年历史文化之韵,观看量达5.92万人次。关帝庙博物馆连续4日推送“寻迹崇宁——太原地区现存关帝庙走访纪实专题”线上展,让观众“云端”领略太原地区的关公文化。

  亲子活动受欢迎。10月1日,太原市博物馆邀请16组家庭参与绘制“我爱你,中国”主题长卷,此次活动在“锦绣太原城”客户端等12个平台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达65万人次。

  互动体验受青睐。晋商博物院推出6场“国风古韵迎国庆”汉服体验活动、4场“趣味闯关知晋商”活动,让游客在游戏互动中、观看表演中了解晋商文化,参与人数达到6200人次。太原市博物馆推出的“太原市博物馆清单”打卡活动,晋祠博物馆推出的“缤纷国庆、尽在晋祠”沉浸式游园活动,引领众多观众开启了一段奇妙的博物馆之旅。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