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我市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2022年10月06日 07:10

  10月5日,市卫健委发布消息,我市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凡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关规定,男女双方或一方为太原市户籍,并拟在本地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含新婚、复婚、再婚),均可以享受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实施范围为全市所有县(市、区)。

  免费婚检重点检查严重遗传性疾病、指定传染病、精神疾病3种疾病。免费婚检项目共14项,其中,咨询服务3项、体格检查3项、影像医学检查1项、实验室检测7项。体格检查包括常规检查、女性生殖系统检查、男性生殖系统检查。实验室检测包括阴道分泌物检查、血液常规检验、尿液常规检验、肝功能检测、艾滋病病毒筛查、梅毒螺旋体筛查、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检测。

  准备结婚登记的男女双方,可持身份证、户口本(军人有效证件)原件及复印件到婚姻登记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定的免费婚检机构或市妇幼保健院、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市中心医院)、太航医院接受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服务。未婚先孕的,凭孕产妇保健手册或助产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的早孕诊断证明,女方可自愿选择免费婚检服务项目。当事人自愿放弃免费婚检服务中部分项目的,当事人要写出书面申请并按手印。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