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足球青训教练员的一天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柴杰梁 2022年10月12日 16:25

  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他都活跃在足球场上,陪着孩子们一起训练,而这样的日子,他已经重复了18年。他叫袁华豹,今年54岁,是山西省足球协会培训基地康华足球俱乐部的一名教练,大家都叫他袁导,而孩子们则更喜欢叫他“师傅”。

  袁教练说,之所以会从事足球教练这个职业,除了因为自己热爱足球运动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他有一份足球情怀。他说,为国争光是所有足球人的最高荣誉,他希望能够发现并培养一些后备人才,为提高山西的足球水平尽一点自己的微薄之力。“如果能培养出一个国脚那绝对是自己一辈子的荣耀”。正是因为守着这份“初心”,从2004年成为一名足球教练员起,近20年来,袁教练始终扎根足球青训,培养后备球员2000余名,为一群群孩子编织多彩的“足球梦”。

  早上7点,他第一个来到训练场,更换服装、球鞋、布置训练道具。8点钟,他会准时站在场边迎候小学员的到来,然后开始带着孩子们一起热身、练习基本功、打对抗赛。袁教练说,足球青训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尤其是碰到孩子们不听话,或是因为争抢球出现受伤、哭闹的时候,这时候作为教练,不仅要会教孩子技术,还要懂得孩子们的心理,帮助他们树立团结、坚强的信心,激发他们求胜的欲望。有一次,两位小队员因为争抢射门,错失门前良机,结果两个孩子闹起了别扭,袁教练就把他们叫到身边,反复讲解“二过一”战术,并鼓励孩子们上场实践。果然,在后面的比赛中,两个孩子精彩配合,洞穿对方球门,他们高兴地抱在了一起,先前的不愉快也变成默契配合。“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尤其是看到孩子取得进步时尤为高兴!”袁华豹说。

  几天前的训练中,袁教练扭伤了膝关节,现在每次给队员们示范踢球都是钻心的疼,但是为了这群热爱足球的孩子们,他咬牙坚持着,而让他一直坚持下来的,就是这些陪伴自己多年的足球和那些勇敢、坚强、可爱的孩子们。

  “让足球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就是我作为一名足球教练最大的幸福!”袁教练笑着说。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