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太原好人"耿俊叶 用大爱诠释"贤妻"与"严师"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张慧 2022年10月05日 07:57

  今年57岁的耿俊叶是古交实验中学一名语文老师。自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担任着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深受学生爱戴。然而2012年,丈夫脑出血导致身体偏瘫,给她带来巨大打击。在这种情况下,她不离不弃,用瘦弱的肩膀挑起事业、家庭的双重担子。在家积极帮助丈夫康复,在校不耽误学生上课。真爱无言,她用博大的胸怀、仁厚的挚爱和顽强的毅力,打开了生活新天地,迎来了幸福生活艳阳天。今年,她上榜2022年上半年“太原好人”。

  丈夫瘫痪独自撑起家庭

  1991年,耿俊叶和丈夫走入婚姻殿堂。在家里,锅碗瓢盆、蒸煮炖炒,平淡而幸福;在学校,书本笔墨、读写画唱,奏响了她人生的快乐乐章。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8月,丈夫脑出血倒下了,昏迷14天后,虽然醒来,但半个身子瘫痪了。

  一开始丈夫也接受不了这样的自己,除了疾病的折磨,他变得意志消沉、脾气暴躁,经常自己默默地生气。看着自己的另一半如此痛苦,耿俊叶背地里不知道偷偷抹了多少泪,她也有过绝望和彷徨,但最终选择了直面苦难。她说:“为了这个家,我必须坚强地撑下去。”于是,和丈夫聊天、推他出去散步,喂饭、穿衣、按摩、洗脚等,她总是事无巨细地伺候着。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

  不离不弃用爱创造奇迹

  耿俊叶相信,爱可以创造奇迹。每天5时,耿俊叶准时起床,给丈夫按摩一个小时,随后才开始一天的生活。

  每天下班后,耿俊叶对丈夫关怀备至,嘘寒问暖。丈夫表示,自从患病后,妻子对自己不离不弃,每次妻子回家,看着她因为劳累而日渐憔悴的身影,他总被深深地感动,并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快好起来回报妻子,报答她为这个家庭所付出的辛劳。

  在两人的共同努力下,耿俊叶和丈夫用多半年时间跨过了一道坎儿,她的丈夫可以下地了。此后,耿俊叶除了照顾丈夫饮食起居外,还拉着丈夫下地学走路。经过一年多的坚持,奇迹出现了,她的丈夫终于可以自己下楼锻炼了。

  教书育人传播更多大爱

  十年间,在耿俊叶的照顾呵护下,丈夫基本恢复了健康。然而每天不到5小时的睡眠,让白发早早爬满了耿俊叶的头。她常说,作为一名妻子,就应该全心全意照顾好自己的丈夫。

  作为一名老师,耿俊叶爱岗尽责,用心用情教育好自己的学生。十年中,她送走了三届毕业生,她所带学科均分在古交市中考中名列前茅,所带班级无论是升入重点高中还是普通高中比例都是全校最高的。耿俊叶用行动将自己的正能量传播给她的学生们,使学生形成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教书育人三十八载,虽然家庭负担很重,但耿俊叶现在仍然担任着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和班主任。一副弱小的身体,一名普通的教师,耿俊叶用柔弱的肩膀诠释了作为贤妻与严师的责任与大爱,用实际行动为众人树立了良好的道德风尚。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