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西范庄:集体经济壮大了 村民腰包鼓起来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司 勇 2022年10月05日 07:56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清徐县清源镇西范庄村党总支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项重点任务,依托专业合作社,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身的“造血”功能和富民带动能力。

  拓展党建引领新实践

  以前的西范庄村多数青壮年选择外出务工,不少土地撂荒。2018年,村“两委”整合土地资源,牵头成立强农裕民种养专业合作社。今年,村集体加强党建与农业生产深度融合,完善组织设置。

  现在,在村“两委”领导下,合作社严格按照“一事一议”机制、“四议两公开”机制和法律规定程序组建,明确了发展目标、服务项目、入社条件、入社流程,出台了《机械管护办法》《粮食库存管理办法》《示范户评定办法》等制度。

  目前,合作社社员发展到382户,种植高粱2000多亩,实现了“小田变大田”。通过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种植、统一销售的运营模式,实现了资源变资产、土地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打造农业托管新模式

  近年来,合作社整合省、县及村集体资金近200万元,购置收割机、播种机、深松旋耕机、无人机、烘干机等现代农业机械,新建500平方米存储库房、烘干厂,实现了规模化集约化生产。

  同时,村集体与中国农业大学、山西农大高粱研究所合作,选育高粱新品种。聘请农业专家指导工作,讲解如何提高种植效益及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为夺取高粱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合作社延长高粱种植产业链,为汾酒集团、紫林醋业、水塔醋业等企业提供生产原材料,形成了企业、合作社、高粱种植户紧密联合的统一销售模式。

  据测算,合作社高粱平均亩产达1100余斤,收益1600余元,纯利润1000余元,“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利益高度联结,形成共赢共生共促的良性循环。

  激发干部群众新干劲

  今年,西范庄村高粱规模化种植产量预计达229.724万斤,合作社收入预计达260万元。按照“分出奖励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收入分配机制,合作社社员可以获得70%的收益,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集体留下的20%用于扩大再生产,剩余10%用于奖励合作社优秀的管理者、经营者和优质种粮大户,让每位村民既是农业生产托管的参与者、执行者,又是领导者、推动者,村党组织真正成为了带领群众致富的坚强堡垒。

  下一步,西范庄村将辐射带动东范庄、吴村、郝闫、张闫、上闫等村庄形成万亩高粱示范区,实现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争当农业生产托管的“排头兵”。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