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最年长 最高壮 最奇特 细数龙城古树名木之“最”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刘晓亮 2022年10月05日 07:37

狄仁杰文化公园里距今1300余年的唐槐,依然枝繁叶茂。

  当下正值我市2022年古树名木保护科普宣传周,记者在狄仁杰文化公园举行的“龙城古树名木摄影展”上,与市园林局绿化管理科工作人员李擘,一起为广大市民细数龙城古树名木之“最”,以引领大家走近古树名木,激发古树名木保护热潮,营造保护古树名木的社会氛围。

  据介绍,我市最新一轮古树名木普查结果显示,目前全市有古树1368株,名木9株,后续古树735株(指树龄在80年到100年的树木),共计2112株,隶属27科36属41种。

  最年长古老“1000年+”古树60株

  “地灵草木得余润,郁郁古柏含苍烟”。宋代诗人欧阳修在《过并州晋祠泉》中曾如此称赞晋祠周柏,时至今日,该树树龄已逾3000年,是我市古树名木中的“老大哥”。比周柏稍年轻些的,我市还有三株2000年以上的古树,分别是晋祠镇赤桥村树龄约2800年的国槐,晋祠博物馆树龄约2600年的侧柏和万柏林东社街道古槐公园树龄约2200年的国槐。

  此外,像晋祠博物馆王琼祠前的银杏,天龙山圣寿寺门前的油松,白云寺大雄宝殿外的白皮松等,是我市上述树种中树龄最大或较大的,每株都历经风霜,一身传奇。

  据了解,我市树龄“1000年+”的古树共有60株,其中国槐最多,37株,这也是国槐被定为市树的原因之一。

  最身高体壮大树底下好乘凉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除国槐外,我市杨树、柳树也数量众多,由于树种原因,它们大多身高体壮、膀大腰圆。普查显示,我市身高最高的古树是位于晋祠博物馆的毛白杨,约33米,包括其在内,全市共有7株超过30米高的古树。

  年纪最大、个头最高之后,还要找身体最壮的,这有两个“指标”:胸围、冠幅。以胸围论,我市胸围超过5米的古树有57株,其中位于狄仁杰文化公园的国槐胸围达到8.3米,要四五人才能合抱,最为“膀大腰圆”;以冠幅论,我市冠幅超过20米的古树有43株,其中位于晋源区姚村镇三官庙内的国槐冠幅达到30米,真正是“大树底下好乘凉”。

  最具观赏性盘龙卧虎“母子槐”

  “闲在高山顶,樛盘虬与龙”。唐代诗人元稹所作《松树》如此称赞华山松,而我市的诸多松树也不遑多让。其中,位于尖草坪区马头水村山巅的古油松,因枝干盘旋,状如苍龙,被当地人称为“龙松”。不仅如此,绕树细看,高矮错落之间,似有十二生肖潜形,是我市现有古油松中姿态最多样者,极具观赏价值。

  还有位于万柏林区王家庄村古槐公园的周槐,树龄已有2300年左右,胸围达7.5米。奇异的是,在其体内又生长了一株子树,胸围竟也达到2.4米,故被称为“母子槐”。自2005年挂牌以来,园林工作人员对其实施了复壮、支撑、围箍等防护措施,现生长茂盛。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