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毗邻太钢厂区的静谧 麻虎只的安居故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任晓明 文/摄 2022年10月04日 07:14

太钢原料场实现了全封闭。

  9月27日一大早,在大同路钢城公寓小区门前,麻虎只点头与出入小区的居民打着招呼:“早就起来锻炼了?”“去公园溜了一圈?”……不时会有晨跑的人,与他擦肩而过。

  干净

  这些天,麻虎只正在忙着办理退休手续。退休后的生活环境越来越舒心,他越想越高兴。

  “以前每天早上起来,地面上到处是灰黑色的浮尘。用手在车上轻轻一抹,便是一手黑。”麻虎只说,“天气再热,都不敢开窗户。”小区与中国宝武太钢集团的西院墙,相隔三四十米远。这是铁矿石原材料粉?钢渣粉尘?……不明就里的居民,包括麻虎只在内,向太钢反映了这一扬尘污染问题。

  在得到满意的答复后,麻虎只与居民们关注着太钢点点滴滴的变化: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原料库,用不锈钢板全封闭起来;钢渣处理环节容易起尘,相关车间开始全封闭改造,以前敞开的车间门,也装上了不锈钢卷闸……“为了打消我们的疑虑,太钢还邀请我们去参观。”麻虎只笑了,“大家打心里觉得太钢这个‘邻居’还不赖。”

  没有了乌烟瘴气,麻虎只发现,邻居家里的空气净化器也陆续“退休”了。

  安静

  年纪越来越大,但麻虎只睡得越来越安稳了。

  “以前刚有点瞌睡劲,‘咚咚咚’的声音就来了。好不容易熬到没声了,一看天都快亮了!”家住一楼的麻虎只,曾经饱受噪音扰民之苦。“噪音问题,也是居民们向太钢反映的问题之一。”

  你呼我应。将离居民楼近的加工厂搬迁,改建为库房并加装卷闸门;为水冷却塔设立隔音屏;甚至将12.5米钢轨更换成25米钢轨,以减少火车机车通过钢轨接头时的噪声……太钢的“声响”也不小。有时,麻虎只也会沿着太钢的院墙溜达,降噪墙沿着居民楼倚楼而立,院墙里的植物高低错落、层次分明,钢厂一天比一天安静,“晚上没有了噪音,可以踏实睡了。”

  夏日里,他喜欢拿上个小马扎,在院子里纳凉聊天,优哉游哉。

  带劲

  “十一”临近,大同路秋意渐起,四下望去,依旧满眼绿色。粉刷一新的太钢厂区,与周边的环境融为一体。

  “以前晚上出去,这条路上常见运煤大车,速度飞快,弄得路上尘土飞扬。大家很少出去,‘吃土’还不安全!”麻虎只乐了,“现在出去,不见运煤大车。晚上遛弯,不少人还在路边跳广场舞呢!”

  麻虎只看新闻才知道,太钢每天1万余吨的焦煤,基本上由公路改为铁路运输。公路运输的繁忙景象不见了,尘土飞扬和汽车排出的黑烟也随之不见了,从小在太钢一带长大的麻虎只,锻炼健身时,朋友也越来越多:“甚至家住柏杨树一带的居民,会沿着太钢厂区和大同路,跑到森林公园来锻炼。”

  “居住环境改善的三大难题——粉尘、噪音、运煤大车,彻底解决了,这是真实的变化,这样的日子带劲!”

  家园正美,幸福正享,一切都是麻虎只心中最美好的样子。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