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供暖期日益临近 今年需要办理暂停供热的居民要抓紧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刘晓亮 2022年10月04日 07:06

  供暖期日益临近,近一段时间,我市许多小区已完成或正在打压试水。市热力、城北热力、第二热力等供热企业提醒大家,今年需要办理暂停供热的居民要抓紧了,一定要赶在10月10日或15日前提出申请。

  据介绍,供热企业往年总会遇到一些用户由于得到消息较迟或疏忽大意,导致逾期不能办理暂停供热,甚至有些“不懂行”的用户家里已经开始供热了,还询问能不能停供。对于这种情况,各供热企业从技术和安全角度出发,只能是爱莫能助。

  为何逾期就不能办理停供了呢?市热力集团专业人士解释,供热准备流程大体是这样的:10月上旬,开始对用户的庭院管网也就是二级管网注水,中旬要启动冷态运行及消缺工作,下旬就要开始试供热。如果用户未能按时办理报停,就意味着家中阀门未关、供暖设备已经注水,如果此时泄水,就不单是关闭一家一户的阀门,而是要关闭一个单元甚至一栋楼的阀门,整体泄水,这样不仅会造成浪费,还会影响整个供热系统的平衡。

  另外,打压试水期间、试供热期间及供热第一周,无论一级管网、二级管网还是住户家中,都是问题集中出现的时段,不能因为个人的报停失误而影响整体的正常运行。

  正因为如此,我市各供热企业从9月上中旬起,就陆续开始了今冬的供热报停工作,有的截止10月10日,有的截止10月15日,有的线上线下均可办理,有的仅支持线下办理。因此,广大居民要提前搞清楚自己归属哪家供热企业,利用节后三天或一星期左右的时间,抓紧办理报停事宜。

  至于供热报停需要哪些材料,各供热企业略有不同,概括而言需要房产证、房屋买卖合同或有效证明房屋性质的证件,本人身份证及复印件,由他人代办的还需授权委托书及代办人身份证及复印件。

  根据我市相关规定,办理报停用户须缴纳30%基础热费,报停供热后,居民要确认入户管网阀门、户内供热阀门彻底关闭,并定期回家检查,避免因恶劣天气导致水管、供热管等被冻裂造成损失。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