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央视新闻《江河奔腾看中国·黄河》节目引热烈反响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刘聪 2022年10月03日 07:27

  10月2日,央视新闻特别节目《江河奔腾看中国·黄河》播出,镜头从黄河源头出发,穿越九省区,看黄河从汩汩清泉起步,汇流百川;看沿线各省区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乾坤湾巨龙摆尾走磅礴,壶口玉关九转一壶收……”节目播出后,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黄河是造福沿岸百姓的幸福河,大河儿女要保护生态环境,守护黄河安澜。

  黄河为山西塑造了众多壮美雄伟的自然景观和人文荟萃的地域文明。位于山西吕梁大山里的碛口镇是黄河古码头,视频中,一位在黄河边上长大的船工李世喜,在黄河水运逐渐没落后带头发展旅游业、建民宿,如今碛口古镇客流量与旅游收入飞速增长,已成为受游客喜爱的旅游景区。网友@腾飞在微博话题#江河奔腾看中国#留言:“我家就住在黄河岸边,沿黄旅游公路从无到有,串联起各景点,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让村民们鼓了钱袋子,成为造福百姓的致富路。”

  汾河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近年来,山西全面实施治污、清淤、增湿、绿岸,推进汾河上游生态修复与治理。视频聚焦汾河上游生态修复,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网友@听雷在直播间留言:“如今汾河两岸风光秀美,我们两岸居民的心也跟着透亮起来。”网友@如风留言:“黄河就像我们身上流淌的血液一样,守护黄河安澜,是我们大河儿女共同的责任。”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