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假期“防诈”不能放松 法院结合典型案例发出提醒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珊 通讯员 白洁 2022年10月03日 07:09

  国庆长假期间,市中院刑二庭结合近期审结的典型案例,为市民准备了一份“防诈宝典”,提醒大家享受假日的同时,也不要放松防范,莫让不法分子破坏了假期的愉悦心情。

  提醒一:小心身边“能人”

  2020年4月至2021年1月,被告人刘某某以能够帮助办理入读学校、融资任务、偿还工人工资、派出所办案需要费用等为由,骗取被害人宋某某66.3万元。钱到手后,刘某某全部用于偿还外债及个人消费。案发后,被告人刘某某退赔被害人人民币44万元。

  今年9月30日,晋源区法院以被告人刘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4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责令其退赔被害人宋某某剩余被骗款项人民币22.3万元。

  法官提醒,“走后门”“找关系”本身就是不合法行为,大家办事要光明正大,通过合法、正当的途径解决问题,不走歪门邪道。不要轻信身边的“能人”,很可能最终“钱事两空”。

  提醒二:高额返息有风险

  2016年6月至2020年6月间,芦某某、叶某某等人在小店区南中环街企联大厦、北张小区等地,通过发放宣传单、召开推介会等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被告人张某某作为涉案公司业务员,发展7名投资人员非法吸收公众资金99万元。

  今年9月30日,小店区法院以被告人张某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个月,责令其退赔各集资参与人的经济损失。

  法官提醒,老年人要警惕各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投资理财等为名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避免上当受骗。

  提醒三:网恋情深被骗

  28岁的单身青年小吴,通过某社交App认识了女生小丽,两人很快坠入爱河。然而,当小吴准备和小丽网恋“奔现”时,小丽却说最近遇上了一些困难。她因父亲生病欠下许多信用卡借款,如今面临信用卡逾期实在不知道怎么办。见“女友落难”,小吴立刻出手相救,通过微信向小丽转账3万元。两周后,小丽又向小吴开口借10万元。小吴意识到不对劲,遂向公安机关报案,后“小丽”被抓获归案。原来,“她”的真面目竟是一位“抠脚大汉”。

  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11个月,罚金1万元,依法退还被害人全部经济损失。法官提醒,通过网络寻找“真爱”时,不可轻信“完美”的网恋对象,应仔细核实对方身份,一旦发现被骗及时报警,或通过诉讼途径维护权益。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