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记者在现场 | 转运医疗废物 守牢防疫最后一道关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郜蓉 文/摄 2022年10月03日 07:00

郭亮和李培旺冒雨收运医疗废物。

  10月1日晚10时许,雨中的深夜让人感到秋的寒意,街道上空荡荡的,城市渐渐进入熟睡模式,一辆白色的“医疗废物转运车”依旧在飞驰。这一天,环卫工人郭亮、李培旺已经换了七八套防护服,此时他们依然“全副武装”地奔波在路上;这一天,他们不仅完成了隔离酒店、机场医疗废物的收运,还在各个城区的多个收集点辗转,直至当日的医疗废物全部收运完。

  消毒、登记、接收医疗废物垃圾桶、消毒、转运、再消毒……作为太原市唯一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和他们一样,太原润禾环卫工程设备有限公司的上百名环卫工人都是这样度过国庆长假第一天的,在看不见的“疫”线,用不停歇的奔波守牢防疫的最后一道关。

  “赶紧睡几个小时,明天还得再提前一个小时出发。”盘算了一下收运量,当晚临走时李培旺叮嘱郭亮说。这一天,在十五六个小时的奔波中,转运医疗废物的这辆车已经行驶了300多公里。

  人歇车不歇

  “今天的收运量可能有六七十吨,大家互相招呼着点,拉运不完赶紧联系,再增派车辆。”10月1日清晨7时许,在太原润禾环卫工程设备有限公司的会议室,调度例会又提前了,总经理薛双喜正在分派任务。“这几天又有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频次加密,9月30日收运量58吨,已经是前几天的三倍,今天估计要忙到半夜。”面对再次突发的疫情,大家自觉地提前来到单位,前一晚也只休息了四五个小时。

  当天,郭亮、李培旺收运的第一站位于长风街与坞城路交叉口东南角的新纪元大酒店,这个隔离酒店每天约有24桶医疗废物。“我们两个收运8桶,大约800公斤。”当得知记者希望跟随采访时,郭亮迟疑了一会儿说:“我们拉运的是医疗废物,即使你们穿着防护服,没有工作经验,稍不注意会有危险,你们的车就远远跟着吧。”

  出发前,车辆内外已全面消毒,郭亮、李培旺穿上防护服,戴好护目镜、口罩、手套等,两人相互打量检查一番,9时许来到新纪元大酒店。车辆驶入酒店后面的一处空地停下,再次全方位消杀。此刻“躺”在黄色垃圾桶内的医疗废物消杀后已被密封装进垃圾袋。

  他们再次向这些垃圾桶喷洒消毒液,边边角角和缝隙都不放过。消杀完毕,他们相互配合着将8大桶医疗废物全部搬进车厢。此时,雨水和汗水模糊了护目镜。两人返回后,连同身上的防护装备在内,医疗废物再次消杀,最后无害化焚烧处理。

  这一整套“规定动作”,每到一处,重复一遍。“这几天收运量猛增,我们采用人歇车不歇的方式,28辆收运车全天候赶赴各个收运点,确保日产日清。”趁着趟次之间的消杀和休息时间,车队队长王浩森赶紧让郭亮、李培旺去食堂吃口饭垫补一下,下一趟他们将前往机场收运,估计忙完了回来就下午了。

  全闭环转运

  为有效阻断可能出现的病毒传播链条,针对再次出现的疫情,太原市城管局环卫产业管理中心已作出安排部署,除加强环卫工人的自身防护外,针对全市隔离酒店、医疗机构、核酸检测点收集的医疗废物,严格执行“专人监管、专袋收集、专车运输、及时处置”的“收、运、处”全闭环管理。

  临近中午1时,郭亮、李培旺来到太原武宿机场。他们主要收运国内航班落地核酸检测产生的医疗废物。“机场是人流密集区,消杀、转运的要求更高,车辆必须按照提前制定好的路线行驶。”对于国际航班,操作标准还要升级,由机场、卫健、城管等有关部门抽调专人,组成专班。“同事郭金龙、杨志刚是服务国际航班的专班成员,他们更辛苦,每次收运完不能回家,要和工作专班的成员一起隔离观察。他们一直忙了三四个月,前段时间才回家休息。”

  到达机场后,郭亮、李培旺与工作人员核对了清运任务,多次消杀后完成了医疗废物的装载,一路按照指定路线驶离机场返回。记者观察到,提前规划好的行驶路线,沿线都尽量避开了人口密集区域和交通拥堵路段。临近下午3时,他们将第二趟医疗废物运回。

  做好“守护者”

  “郭师傅,我们已按照要求将医疗废物装好密封放在收运点,请跟我来……”从当天下午一直到深夜,郭亮、李培旺一直在各个城区医疗废物收集点之间来回辗转。

  从事医疗废物收运七八年了,从未想到新冠疫情会持续3年,郭亮深深叹了一口气。他说:“2020年疫情刚出现时,每天上班心惊胆战,心里真怕,现在的我们身经百战,就是累。但是,再累也不能有一丝疏忽,我们是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的‘守护者’。”

  为确保医疗废物日产日清,今年郭亮和同事们没有完整地休息过一天。“特别是今年4月,我市再次发生疫情后,100多名同事天天‘连轴转’,出来一趟两三个小时,车子装满后运回去。喘口气,再跑下一趟。”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深夜时分,一辆辆医疗废物收运车行驶在空荡荡的大街上,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大家忙得根本顾不上换。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10月1日10时起,尖草坪区实施临时静默管理。“所有医疗废物要时产时清,车辆要提前到达收集点等待。”收到紧急通知后,郭亮、李培旺以及其余的几组同事立即分头赶赴尖草坪区的医疗废物收集点。“有的同事现场值守了2个多小时,确保全部收运完才离开。”郭亮和李培旺拉运完最后一趟医疗废物,回到单位已临近半夜。10月1日,我市收运的医疗废物达到61吨。

  防疫期间经常无法按时回家,最令郭亮安慰的是,趁着趟次之间休息时,他能看到手机上母亲和妻子发来叮嘱的微信,有空他就回复几句。

  “把本职工作做好,让疫情早点过去,大家伙的好日子不就来了!”雾蒙蒙的防护面罩后面,依稀能看到他们坚定的笑容。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