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做好科普“必答题”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朱红亮 2022年09月30日 08:40

  化石为什么不是普通的石头?遍布全省的黄土是从哪里来的?昆虫还会伪装吗?近日,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山西地质博物馆“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娄烦县,为娄烦县君宇实验学校、娄烦县第二中学等4所学校的730余名中小学生奉上别开生面的地学科普课程。(《太原晚报》9月26日)

  科普工作是国家和社会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活动。科普工作水平是一个社会进步水平的投射,又反过来促进社会进步。大力推动科学普及,可以唤醒青少年好奇心,帮助老年人抵御谣言流言,让普通大众了解科学,持续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养,并为实现更高水平科技创新、科技自立自强厚植根基。

  科普不到位,科技创新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必须像重视科技创新一样重视科学普及。因此,科普工作不是某个人、单位、领域的自娱自乐,不是做得好加分,做得不好就不做的“可选项”,而是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需要全社会参与的“必答题”。

  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实现科普理念、科普机制和科普方式方法的创新提升,推进科技资源科普化,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广泛参与科普服务,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大科普格局。

  要从组织、机制、经费、人员等方面予以保障。进一步健全科普组织体系和协调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及市场的作用,强化关键部门责任,推动形成分工明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协同推进机制,构建上下联动“一盘棋”的科普工作格局,激发科技创新澎湃动力。

  要创新工作方法,让科普既有深度又有广度。在内容上,既要有主题突出的重大示范活动,也要有因地制宜、参与面广、互动性强的线上线下特色科普活动。在形式上,一方面要注重激发报刊、图书、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传播活力,另一方面也要用好新媒体、自媒体,特别是运用好“互联网+科普”思维,大力应用VR、AR、AI等前沿新技术,将科普内容场景化、实操化、趣味化,增强科普参与性和体验感,不断深化拓展科学普及的速度、广度和深度,提升科普的实效。

  科普点亮生活,科技引领未来。只有始终与发展同步、与时代同行,深入推动科普工作走深走实,做好科普工作这道“必答题”,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科技的力量,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热爱科学、学习科学的良好氛围。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