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九星”联动聚合力 共绘治理“星”画卷

——看阳曲县社区建设工委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的“星路径”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杰华 2022年09月30日 08:39

  星级支部书记、星级党员、星级社区工作者、星级网格员、星级街路巷长、星级文明户、星级志愿者、星级经营户、星级物业,为有效破解社会基层治理难题,阳曲县社区建设工委提出创建“九星力量”,并有效探索“九星”联动,形成“星联盟”,走出“星路径”。

  打造“星联盟”,碰撞治理“星火花”

  “以后我们也有可以歇脚的地方了,还能纳凉充电学习,真是暖心又方便。”阳曲县快递小哥小秦一大早忙着送快递,眼看上午11时了,他走进社区“暖蜂驿站”歇歇脚,喝口水,和几个同行讨论当日各自的业务量。

  为了给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群体提供便利,更为了发挥好社区功能,该县12个社区全部增设“暖蜂驿站”,给新就业群体带去更多的温暖和关怀。社区“星联盟”积极发挥社区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开展各类主题活动,让快递、外卖员从大街小巷的“送货人”变成暖心服务的“收货人”。

  “星联盟”吸引了许多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辖区星级经营户、星级文明户、星级志愿者也迅速进入“好帮手”的角色,在社区创城工作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开展遵规守纪文明劝导,参与环境整治志愿服务。

  “居民有矛盾可以帮忙调解,有难题可以帮助解决,大家集思广益,尽量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网格员丽丽说。“暖蜂驿站”既是休息亭,也是议事亭,作为一个沟通平台,许多居民在此从陌生变熟悉,邻里间关系更加和谐了。

  畅通“星机制”,探索治理“星路径”

  8月中旬开始,阳曲县社区建设工委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专栏,对十星级文明户的先进事迹进行展播,目前已刊登了7户,得到辖区居民关注和好评。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阳曲县社区建设工委注重“星”榜样的宣传机制,用心挖掘“九星”群体中的代表人士和骨干力量,加大典型培育和事迹宣传,让社区文明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尺”可比,形成人人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良好氛围。

  新安东街社区十星级文明户戴明寿家庭的优秀事迹在微信公众号展播后,得到很多居民的点赞转发。戴明寿说:“入选星级文明户是社区和群众给予的肯定,我将发扬星级文明精神和模范带头作用,继续为家风、民风向好转变作出积极贡献。”

  此外,该县社区建设工委还建立“星”思想建言机制,畅通建言渠道。进一步将“九星”群体中的星级文明户、星级志愿者、星级经营户纳入社区代表会议、联席会议、微信交流群等社区平台,通过组织定期座谈、调查研究、网上沟通等方式,让他们了解社区、关注社区,进而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争当“星先锋”,升级幸福“星服务”

  “现在,家里的电灯坏了、水管破了,或者是遇到啥难事急事了,只需一个电话一条微信,物业公司便会前来帮忙。居民和物业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和谐,小区环境也越来越好,我们住得越来越舒心了。”阳兴小区住户李女士对阳曲县房地产服务中心全昌物业公司的星级服务连连赞叹。经过几个月的服务,阳曲县一大批小区发生了变化,积存多年的垃圾不见了,下水管网恢复通畅,道路干净平整,绿化错落有致,停车位规范有序,小区里也有了公共照明和净水装置。

  除了家门口的变化,细心的阳曲居民还发现,县城大街小巷总是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身穿统一制服,戴着红袖章,行走在大街小巷里,穿梭在小区楼栋间,对车辆停放和安全隐患认真地检查,时刻关注并调解邻里矛盾,第一时间向社区汇报情况,他们就是阳曲县的星级管家——街路巷长,这也是社区创建“星平安”的缩影。

  阳曲县社区建设工委书记乔勇说:“今后,我们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星联盟’汇聚更多的社区力量,呈现‘多类人群发声、多种资源集聚、多类服务呈现、多元文化繁荣’的璀璨星空,奋力开创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切实做好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