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韦韬主持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 殷雪鸢、梁涛 2022年09月29日 19:12

  9月2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听取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传达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集中学习《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主持。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出版发行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统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着力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根本遵循。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重要抓手,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新。要坚持人民至上。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群众向善向美,不断增进对党的深厚感情。要坚持服务大局。找准精神文明建设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等工作的内在联系点、协同发力点,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为实现“四个走在前列”、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对“中国好人”的殷切关怀、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刻认识回信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号召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李培生、胡晓春学习,向身边好人学习,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加大选树力度。继续做好身边好人推荐活动,让身边好人成为社会的榜样、道德的标杆。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全媒体传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讲好新时代“太原好人”故事。要加大礼遇力度。健全尊崇好人的激励机制,在全市大力营造学习好人、宣传好人、崇尚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国庆将至,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政治高度清醒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举措、持续用力,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排查整治要彻底。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和各项专项治理工作,深入排查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对问题隐患立即整改、彻底治理,推动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监管预防要到位。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值班值守,定期会商研判,科学指挥调度,狠抓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强化景区景点、大型商超、高层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切实抓好秋汛应急防范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履责担当要坚决。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各领域安全生产全过程督查,强化跟踪问效,对安全生产违规违法行为加强联合惩戒、加大曝光力度,严查严处、从严追责失职渎职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对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增进民生福祉具有重大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论述,一体抓好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市专项行动工作交流推进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及时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不断总结凝练创新做法,完善领导协调机制和基层组织体系,持续推动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等重点工作,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统战意识,提高统战本领,坚持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引领与汇聚各方力量结合起来,创新工作方法,深化工作实践,持续擦亮我市“双月座谈会”“政企对话会”“统战助转型”等工作品牌,团结引导统一战线各领域成员积极投身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大局。

  会议指出,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吏政治责任,正确把握政策界限,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聚焦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各种情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