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李先生视神经旁的“定时炸弹”拆除了

来源:爱尔眼科 2022年09月29日 16:46

  “我很感激上天,让我用生命去保护生命。”这是刘德华主演的电影《拆弹专家》中的一句经典台词。近日,山西爱尔眼科医院眼耳鼻喉科的医生化身“拆弹专家”,采用内窥镜微创技术,为一名患者实施了眶尖部肿瘤摘除术,成功将埋在他视神经旁边的“定时炸弹”拆除。

  李先生今年48岁,家住晋中介休。两个月前李先生出现了视物色觉异常,一个月后,他的右眼视力越来越差。“看东西越来越模糊,怎么揉眼也看不清,还微微觉得有点头疼。”意识到问题有点严重,李先生便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为他做了CT等检查后,发现其右眼眶尖部长着一颗肿瘤,右眼视力下降原因系肿瘤压迫视神经造成视功能下降。接诊医生表示,眼眶尖部肿瘤切除手术难度极高,风险极大,建议李先生转院手术:“省城山西爱尔眼科医院有个专门看这个问题的眼耳鼻喉科,王湘院长是这方面的专家,去找他看看。”

  8月底,李先生来到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就诊。为明确李先生眼眶肿瘤性质、确定手术方案,医院眼耳鼻喉科副主任李文兵对李先生做了进一步检查,结合核磁共振和CT检查的结果,诊断其为右眼眶尖部占位肿瘤。李文兵说,李先生眼部的这个肿瘤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如果发展下去,眼睛总有一天就会失明。要想保住视神经功能,唯一的办法就是把埋在视神经旁边的“定时炸弹”——肿瘤迅速“拆除”。

  李文兵主任介绍,眶尖部位于眼眶最后面,与前颅底交界,呈极其狭小的“锥形”,而支配眼部功能的所有神经、血管都从颅脑经此处进入眼眶,包括视神经、动眼神经、外展神经等。按照以往观点,眶尖部为眼眶手术的“禁地”,像这种眶尖部小肿瘤被认为是眼科的梦魇。“李先生的肿瘤位置有点‘刁钻’,肿物位置很深,从内、下、外三方紧紧包绕、压迫视神经,且部分突入至视神经外上侧的眶上裂内,与中颅窝相通。手术中如何精细地将肿瘤与周围组织分离的同时,保护好视神经,最终完整地摘除肿瘤,对于医生来讲是极大的挑战。”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王湘教授协同团队专家,反复研讨手术方案,最后决定采用内窥镜微创技术,从鼻子入路进行肿瘤摘除。

  经过术前的充分准备后,8月25日上午,李先生被送入手术室。手术由王湘教授担任主刀,李文兵主任密切配合。手术比想象中难度还要大,李先生眶尖部肿瘤位置深,位于眶尖部视神经内下方,被眼外肌眶尖部肌腱紧紧包绕,由于长时间地生长与紧密接触,瘤体组织已与视神经及其周围组织产生粘连,且患者颅底已出现1.5cm×1cm的骨质缺失。

  王湘教授用了一个多小时完成了整台手术。“手术采用内窥镜微创技术从鼻子入路,利用鼻腔、鼻窦与眼眶之间的自然通道,切除筛窦并打开蝶窦,进入并暴露眶尖深部及其周围结构,打开眶尖内侧壁,分离内直肌、下直肌后,让肿瘤组织暴露出来,在内窥镜良好的照明、放大倍率下,非常精细地将肿瘤与周围组织分离,最终完整地摘除肿瘤。”李主任介绍。

  术后半个月,李先生术眼视力已明显提升,色觉也完全恢复正常。再次来院复查,李先生激动地连连作揖:“非常非常感谢王院长和李主任,真的太高明太厉害太了不起了,是你们救了我的眼睛,也救了我的一辈子!”

  山西爱尔眼科医院眼耳鼻喉科团队由副院长王湘领衔。王湘教授团队对眼眶、前颅底、鼻腔鼻窦之间精细毗邻解剖结构有着熟练的掌握,能准确辨识CT、MRI等影像检查结果,对肿瘤位置做出精准判断,以其高超的内窥镜技术,成功摘除与此患者相似的复杂的眶尖深部小肿瘤。目前,王湘团队已完成此类手术百余例,得到了众多眼鼻患者尤其是眼耳鼻喉疑难病患者的信任和肯定。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