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家用油别选错!如果只买一种怎么选?

来源:丁香医生 2022年09月29日 10:45

  现在的年轻人,虽然也自己做了几年菜,但对做菜用什么油,可能还是有点迷糊。

  不信,试试下面三道菜,看看我们的用油水平,能不能得到爸妈的肯定。

  第一道

  第二道

  第三道

  你是否发现,自己对做菜用油有了解,但不多?油,到底该怎么选?

  选油,关键看两点

  第一:看营养成分

  油里主要是脂肪,脂肪里有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

  这三大脂肪酸的摄入量没有定论,但根据我国2017版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和一些科学研究[1],总的来说,饱和脂肪酸需要控制量,所以下面标蓝的油要少吃。

(图片来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如果有条件,尽量多吃几种油。因为很难找到完美符合三种脂肪酸组成的单一油脂,长期食用单一油脂,可能会影响营养平衡,吃多种油脂,才能达到比较完善的的结构。

  第二:看烟点。

  烟点是在不通风时,油被加热到开始持续冒烟时的温度。油一旦开始冒烟,就可能产生有害物质,吃进去不健康,还会损害皮肤和呼吸道。

  爆炒煎炸温度高,需要用烟点高的油,凉拌可以用烟点低的油。油的烟点越高,用处越多。

  如果不确定用什么油,就在营养均衡的里面,选烟点高的。

  一种油的烟点受到提炼工艺、脂肪酸占比、储存时间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有些烟点不高的油经过精炼,烟点会变高,也能用来爆炒,建议以油瓶上的具体烟点为准。

  当然,给爸妈解释这么多,大概率他们会说......

  《家庭用油指南》

  油,不建议只买一种,也没必要买太多,日常三种足够了。

  用什么油解决了,那么,每次做菜要用多少呢?

  根据2022版《中国居民膳食营养指南》,建议每人每日的油脂摄入量在25~30克左右,大概就是5 汤匙的量。

  做菜,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神奇的是,小时候,爸妈无论多忙多累,总有精力和耐心,做饭给我们吃

  快过节了,把这篇文章发给爸妈,回家吃饭吧,因为——

  参考文献

  [1]杨月欣、葛可佑主编,中国营养科学全书(第二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9:73-75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