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人均“月入过万”,《2022元宇宙行业人才发展报告》出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作者:郑伟 2022年09月28日 19:04

  据江苏省通信学会和赛迪智库联合发布的《元宇宙产业链生态白皮书》数据显示,元宇宙行业目前呈现技术、平台、终端、基础设施共同发展的状态。其中,社交、娱乐、文化领域率先发力,工业制造领域的元宇宙技术应用也紧随其后。当前,国家与各地均推出了扶持元宇宙产业的举措,加快元宇宙布局与技术融合创新发展。可以说,元宇宙已经逐步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层面。作为未来世界发展的一种趋势,元宇宙技术不仅将成为下一代生产力工具,也将推动数字化时代逐步进化到“元宇宙时代”。

  如何快速了解元宇宙行业?相关领域的发展前景如何?人才供需、薪资待遇、人才要求又有什么独特之处?职场人又是如何看待元宇宙领域的发展?带着这些对新生事物的探究,今天智联招聘发布《2022元宇宙行业人才发展报告》,数据显示招聘体量较大的细分领域包括VR/AR、元宇宙社交、游戏、虚拟人、数藏平台,今年1-7月,这些细分领域的招聘职位数占比分别为57.5%、32.7%、4.9%、3%、1.9%。技术上起步更早的VR/AR、受资本青睐和投注的元宇宙社交,占据元宇宙产业优先发展的半壁江山,游戏、虚拟人、数藏平台等“后起之秀”的发展同样不容小觑。

  2022年1-7月全平台元宇宙相关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16.6%,在疫情反复、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实现了招聘较大幅度增长。分行业看,招聘元宇宙人才的TOP5行业为互联网/IT/电子/通信(职位数占比73.3%)、教育培训/科研(4.9%)、广告/传媒/文化/体育(4.8%)、制造业(4.3%)、房地产/建筑(2.5%)。可见,当前国内元宇宙技术的应用仍高度集中在信息技术产业本身,在教培、传媒、制造业、房地产等领域也逐渐开始渗透,整体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今年1-7月招聘元宇宙岗位同比增速达22.3%,发展态势良好。

  2022年1-7月招聘元宇宙岗位TOP10城市中,除北上广深外,成都、杭州、武汉、南京等新一线城市位居前列。在元宇宙相关岗位中,研发、视觉/交互/设计分别以38.3%、17.9%的占比占据主力,其次为产品(7.5%)、运维/测试(7.1%)、运营(3.3%)等。从细分岗位看,U3D(游戏开发引擎)职位占比最高,为12.1%。U3D是基于虚拟引擎进行游戏开发的岗位,也支持VR/AR相关应用的开发,前景广阔,人才需求相对较高。UE4同样基于虚拟引擎,侧重于端游及高端手游,但岗位技能要求较高,有一定求职门槛。值得一提的是,在核心岗位招聘需求TOP 20中,Java、C++等传统技能也排名前列,底层技术的通用性使“跨界”元宇宙更轻松。而3D设计师、特效设计、游戏设计开发等岗位的上榜,也体现出元宇宙对设计人才的高需求。

  整体来看,专家分析元宇宙相关行业无论是发展趋势、职位增速还是薪资情况,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岗位职能方面,研发岗的薪酬水平具有明显优势,但因技能门槛较高,人才缺口相对较大;设计岗则更多地需要3D、游戏等方向人才,掌握多一门技术或许能帮助从业者们在岗位竞争中更好地突围。从地域分布来看,得益于政策扶持及人才集聚效应,一线与新一线工作机会较多。从用户认知层面看,受访者对元宇宙行业及当下衍生产品均有相对良好的评价,期待着元宇宙相关产品的健康发展。随着国内政策的发展落地,相信未来仍有更多元宇宙相关岗位涌现,为促进充分高质量就业、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