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让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更有“医”靠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邢钰坤 2022年09月28日 10:27

  9月26日,《太原日报》刊发《健康有“医”靠幸福更牢靠》文章,对太原市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设健康城市进行了报道。

  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实现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基本前提。近年来,太原市不断增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不断深化医改向纵深发展,让全市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在优质优效中持续倍增。对我们各级党委、政府部门来讲,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我们就得让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更有“医”靠。

  要“兴医强卫”夯实基础。基础不牢,健康“没”靠。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必须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近年来,太原市制定出台《健康中国·太原行动方案》,谋划实施了18个专项行动,一张蓝图推进“百院兴医”工程、“人才强卫”工程、“中医药强市”工程、“健康细胞建设”工程,有力地推进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我们就要不断强化政府办医主体责任,软硬件并举,不断筑牢公共卫生防线、织密疾病防控网络,只有打好“兴医强卫”组合拳,才能更好地护佑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要“破旧立新”提升水平。城市医院人满为患、一床难求,基层卫生院门可罗雀、无人问津。这是医改前不少地方的基层卫生院面临的尴尬状况。太原市紧紧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十县(市、区)医疗集团全部实行“六统一”管理,一体推进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三医联动”改革、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实现了县域内就诊人数同比上升5.43%。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我们就要继续“破旧立新”下功夫,加快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加快县域医疗资源优化整合,整体提升基层医疗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满意的医疗服务。

  要“问效于民”对接需求。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的追求越来越高,对医疗的要求也在不断变化。太原市精准对接群众对美好健康生活的需要,率先在全国省会城市搭建形成心脑血管疾病紧急救治“全市一张网”,围绕“一老一小”推进医养结合、安宁疗护国家试点等。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我们要将“问效于民”贯穿于提升医疗服务工作全过程,聚焦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拉好“清单”、选准“菜单”,全面提升医疗救治、应急处置、医养结合、妇幼保健、职业健康、家庭发展、科技创新、综合监管等能力水平,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群众健康。

  健康,是群众的期盼。全民健康,是时代的呼唤。从看病难、看病贵到就近看、少花钱,太原市蹚出了一条符合山西实际的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设健康城市的新路,对全省各地建设健康城市提供了示范与借鉴。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群众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将不断得到满足,全民健康步伐坚定向前,人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将更有“医”靠!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