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让“体育+消费”成为亮丽风景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宋鹏伟 2022年09月28日 10:26

  这边的绿色球场上,篮球、飞盘洋溢着青春;那边的白色帐篷里,数十家美食和文创摊位散发着魅力……9月25日,位于双塔西街的山西省体育博物馆,运动与美食、娱乐完美融合。这是我市首个体育市集“Fun肆3市集”,活跃夜经济的同时,更积极倡导健康的生活理念。(《太原晚报》9月27日)

  夜幕下,有一片场地,大人能打球,孩子能娱乐,除了可以“舞腕两把”,还能“逛吃逛吃”,实在是城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折射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之所以能够大受欢迎,在于充分满足了城市人群的多元化需求。对城市人群而言,白天大人要上班、孩子要上学,只有晚上的时间相对宽松,可以从容地安排休闲活动。尤其是在全民健身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的背景下,尽管有疫情的影响,人们还是愿意走出家门散步、夜跑、打球、踢毽子,去锻炼身体、释放压力、增进社交。有了更加健全集中的体育设施,加之浓厚的运动氛围,自然会更好地满足人们“迈开腿”“动起来”的需要。

  “夜经济”是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城市烟火气的重要载体,对于“稳增长”有不可小觑的意义。商务部数据显示,我国六成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夜间时段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一半。其中,夜间体育消费是重要组成部分,蕴藏着巨大商机。相比于聚餐唱K,或者是窝在家里刷手机,一专多能的体育市集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繁荣“夜经济”,需要丰富和融合夜间消费场景,以新体验吸引更多受众。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说起“夜经济”,人们能够想到的似乎只有烧烤、夜市等场景,不仅有污染环境等副作用,而且较为单一,尤其是对于年轻人缺乏吸引力。相比于旧模式,体育市集的功能无疑更强大,能满足一家人的不同需求,而且环境时尚优美,更加绿色环保,所以很容易成为地标式的网红打卡地。

  体育锻炼已成为群众的日常,当其与餐饮、文化、娱乐等消费场景深度融合,自然会焕发出新的光彩,不仅能够满足人们“夜健身”的需求,更会对拉动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同时,还应当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融合文旅商体,拓展特色夜间多元消费,培育特色经营街区,从而让城市的“烟火气”更旺,精气神更足,打造出新的城市名片。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