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深化交管"放管服"改革 我市已发放电子驾驶证逾百万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杨沫 2022年09月28日 07:23

  电子驾驶证由全国公安交通管理电子证照系统生成,通过“交管12123”APP发放,为驾驶人及相关行业和管理部门提供“亮证”“亮码”服务。截至9月27日,我市已经发放电子驾驶证102万多份。

  为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自2021年10月中旬以来,我市允许申领电子驾驶证。电子驾驶证主要特点有:一是统一性,通过“交管12123”APP发放,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二是实时性,电子驾驶证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系统生成,动态显示驾驶证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记分等状态,方便实时查询、实时出示、实时核验;三是安全性,电子驾驶证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资源库验证比对,采用数字签名防伪技术,有效防止篡改、伪造,保证电子驾驶证真实唯一、安全可靠。

  电子驾驶证的主要应用场景有:

  (一)驾驶机动车。驾驶人可凭有效的电子驾驶证驾驶机动车,遇到民警执法检查时,可以选择出示纸质或者电子驾驶证。

  (二)办理交通管理业务。驾驶人在办理驾驶证审验、换证、处理交通违法或者交通事故等业务时,可提交电子驾驶证办理。

  (三)道路运输行业管理。相关管理部门需要核验驾驶人驾驶资质时,可以采信电子驾驶证。客货运企业、学校等单位在招聘驾驶人等环节,可以采信电子驾驶证。

  (四)保险业务办理。在车辆保险承保与理赔时,保险公司可以核验驾驶人的电子驾驶证,确认驾驶人驾驶资质,办理相关承保或者理赔手续。

  (五)汽车租赁。在汽车租赁时,租赁企业可核验驾驶人的电子驾驶证,确认驾驶人驾驶资质。

  驾驶证电子化成为法定证件智能化、数据融合实战化、服务管理便捷化的成功实践,进一步满足群众信息化时代“掌上办事”新需求,确保了公安电子证照权威性、公信力,办理交管业务、接受执法检查时出示使用,提升了证件使用便捷度,提升了交管部门执法服务效能。同时,电子驾驶证在客货运输、汽车租赁、保险购置等领域广泛应用,更加便利群众办事和驾车出行,更好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