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晋”彩向未来】太原植物园:信步在园中,绿意心中留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孟繁琦 2022年09月27日 21:57

  9月26日,“ ‘晋’彩向未来”暨“向山西出发”全国网络名人山西行活动来到太原植物园,媒体记者们在这里见到了各种新奇的植物,更惊叹这里建筑的精妙、独特。“太原植物园温室群由热带雨林馆、沙生植物馆和四季花卉馆3个单体温室组成,采用木结构穹顶建造,最大跨度达88米,最高高度29米。建造理念在现代温室构造的基础上承袭了山西古典木结构建造理论,是古典与现代的完美结合,是太原植物园对脚下这片热土最朴素的致敬。”

  太原植物园是太原市重点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总面积约2730亩,园内共有五大建筑区和二十五个专类园,收集植物4501余种,其中包含83种濒危植物。是山西省一座集科学研究、科普教育、旅游观光、生态休闲和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

  2021年11月初,太原植物园的三个“露珠”球体在2021世界结构大奖中摘得建筑物类结构技艺奖。12月,太原植物园主入口项目又斩获“中国钢结构金奖”殊荣,这是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此外,太原植物园还获得了ENR全球最佳项目、阿拉丁神灯奖等数项国际国内奖项,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山西省科普教育基地。

  太原植物园的建成填补了太原市没有植物园的空白,对完善太原市公园门类,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构建青山绿水之城、和谐宜居之城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