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让公益广告靓起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徐剑锋 2022年09月27日 08:53

  “市民公约”“讲文明树新风”……在居民小区、公园,到处可见创意十足、主题鲜明的公益广告。然而,时间一久,在风吹雨淋下,部分广告牌出现了破损等现象,影响了市容市貌。9月25日万柏林区消息,狮头苑社区开展公益广告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对存在错误、破损、丢失等情形的公益广告及时更换。(《太原晚报》9月26日)

  公益广告建设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载体,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近几年来,太原积极创设载体,创优氛围,不断加大公益广告宣传的力度、广度和密度。放眼大街小巷,“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蓝天之下你我他,优美环境靠大家”等一则则主题突出、创意新颖、制作精湛的公益广告,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形式多样的语言和画面呈现在人们面前,传递着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诚信守信、邻里和睦、平安出行、廉洁自律等理念,弘扬真善美,荡涤假恶丑,业已成为城市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公益广告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占据重要分值,在对标找差的基础上,要突出重点地段、重要时段、重大节点,创设“流动+固定+立体”等载体,该调整的调整,该撤换的撤换,该增补的增补,形成声势、形成氛围、形成机制,使公益广告更富吸引力、传播力和影响力,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感染人、打动人和启发人,共同书写创文决战决胜的合格答卷。

  公益广告亦是提升城市品位的亮点工程。提“质”提“靓”,以更高要求打造魅力太原的城市新名片,已是当务之急。一方面要突出地域特点,既广泛挖掘太原悠久的历史文化,又深入总结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典型事迹,围绕文明旅游、诚信建设、和美家庭创建等,突出思想道德内涵,赋予当代价值,融入艺术元素进行形象设计,进一步提升观赏水平和育人功能;另一方面要突出有机融合,结合街头小品、公园建设,在“公益广告+公园”“公益广告+壁画”等方面狠下功夫,以多元化的表达、多载体的呈现,达到情景交融的效果。太原并不缺这方面的题材和内容,关键在于职能部门要创新思路、积极作为。

  公益广告是“城市的脸面”,可以窥见一座城市的治理水平。应看到,一些公益广告刚设置时煞是美观大方,可随着时间的推移,要么在日晒雨淋中锈迹斑斑,要么日益老化失去时效性,“过时宣传”“缺胳膊少腿”也成为城市中的一块“硬伤”。于此而言,公益广告既要立得起来,更要管理得好,在严把审批关、设置关的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日常巡查、纠错补漏等长效机制,让集景观、内涵和美感于一体的公益广告常有常新。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