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理财频道

“建行全球撮合家”搭桥铺路 匈牙利优质彩椒种子走进中国山西

作者:贾文鹏 郝慧敏 2022年09月27日 08:33

  2022年9月,30多种彩椒种子从匈牙利飞渡重洋终于抵晋,顺利清关,交付给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的客户——临汾市曲沃县晋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随后将择机在三晋大地上育种试种,生根发芽。

  这个跨越中匈两国企业之间的精诚合作,要从去年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博会”)期间,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建行欧洲匈牙利分行联合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举办的官方专题活动说起。

  2021年5月21日,作为独家承办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官方专题活动的金融机构,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牵头中部六省分行、建行欧洲匈牙利分行,联合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依托“建行全球撮合家”跨境撮合平台,成功举办中博会配套活动“中部六省——匈牙利跨境撮合及跨境人民币推介会暨第二届中国-匈牙利地方合作机制会议”。活动期间,来自山西临汾市的曲沃县晋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对匈牙利多瑙河公司提供的优质彩椒种子出口表示出极大兴趣,希望可以把匈牙利优质彩椒种子引进中国山西推广种植。建行山西省分行组织中匈双方公司在“建行全球撮合家”平台上进行“一对一”线上洽谈,促成双方深入交流与进一步合作。

  在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与建行欧洲匈牙利分行积极联动,持续跟进双方企业洽谈进展,在中欧交易习惯、沟通风格、经营理念、进口细节、通关事宜等方面与双方企业详细对接,形成一套明晰完备的种子进口贸易合作方案。

  最让山西企业感动的是,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积极与太原海关、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等联系,了解植物种子进出口国家规定及申报流程,并向其引荐具备植物进口资质的优质进出口企业,代为办理海关申报等相关手续,全力协助打通跨境贸易过程中的多方环节。经过一年多努力,30余种匈牙利优质彩椒种子顺利完成海关清关,在经过山西省农业农村厅、海关等相关部门实地考察检测后,由曲沃县晋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择机进行试种,不久的将来,适合中国百姓口味的匈牙利优质彩椒品种将在中国市场亮相,丰富百姓菜篮子。

  这是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自2021年与建行(亚洲)密切合作,助力山西运城“南果”以自有品牌进入香港市场后,依托“建行全球撮合家”平台,携手建行(欧洲)、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发挥建行全球服务优势,统筹境内境外两种资源,将优质国际农产品引进中国市场,助力山西乡村振兴的又一项新金融实践。

  未来,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将继续发挥国有大行责任担当,围绕山西省“十四五”“一带一路”开放型经济发展及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规划,积极开拓,着力推进国际业务数字化经营,继续为山西省全方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建设银行新金融力量。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