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感受太原公交魅力 849路公交车:流动风景线 城市新名片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陈珊 通讯员 权斌 2022年09月27日 06:58

作为我市唯一的女子公交线路,849路司乘人员做好出车的准备。张昊宇 摄

  9月24日早上5时20分,当城市天际线的一缕曙光刚刚透过云层,849路公交车女子车队的驾驶员已经开始发车前的检查了。

  “出车前要进行酒驾和血压检查,轮胎、电池、雨刮器、灭火器等每一项都要检查到位”,36岁的张文涛是女子公交车队的一员,身穿白色工装、化着淡妆的她神采奕奕,嘴上说着,手里忙着,像一阵清风掠过,带起了车厢里挂着的小国旗和“风雨同行一路有你”红色标语。

  真诚服务自发自创的导游

  5时30分,张文涛仔细把车上的座位擦拭干净,熟练地发动车辆,进站笑迎每一位上车的乘客,开启了一天的工作。

  “清晨迎着第一缕霞光,我驾着公交车已经起航,穿梭在并州的大街小巷,将八方乘客迎来送往”,这是849路的女公交驾驶员自编的歌词,也是她们日常工作的写照。

  849路公交车从胜利桥东公交总站发车,沿着美丽的汾河,到达终点站火车南站。作为全省唯一的“女子线路”,自2011年4月13日成立以来,全线路31位女司机以美丽大方的形象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在乘客中赢得“最亮丽的公交线路”美誉。

  “各位乘客大家好,欢迎乘坐849路女子线路车,现在给您介绍太原市食品街,这里可以品尝到各式各色小吃,定会让您唇齿留香、回味无穷……”849路在全省公交线路中首创了“红灯宣传”,每逢公交车在等候红灯或堵车时,驾驶员都会拿起话筒介绍线路周边情况及太原特色景点。

  公交车上,两名外地乘客小声交流:“你看人家太原的公交司机多有素质,有礼貌还有文化,真好!”“这小姑娘不仅人漂亮,还能介绍景点,厉害!”

  “经常有外地乘客询问太原的景点和公交换乘方式,我们就整理了太原市及周边地区的旅游景点信息,在等红灯的间隙播报给大家”,太原公交四公司一车队党支部书记王维告诉记者,为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驾驶员们多次前往航空公司、晋祠景区,学习服务理念和讲解技巧,先后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巾帼文明岗”“工人先锋号”荣誉。

  真心相待双向奔赴的温暖

  “终于赶上了”长治路王村南街口站台,拖着行李箱的陈女士上车后,驾驶座上的张文涛微笑着向她问好,一句“您好”和一个灿烂的微笑驱散了她赶路的疲惫。

  “长治路车流量较大,请您坐稳扶好”,待所有乘客坐稳,张文涛发动了车子,趁着等信号灯的间隙,向乘客介绍起附近可换乘的地铁和公交路线,还特意提醒乘客“后门看手机的那个小伙子,抓好扶手,否则我紧急刹车时不安全”……

  “这一路要经过14所学校,尤其是上下学高峰期时段,要特别注意减缓车速和礼让行人”,到站停靠间隙,张文涛总会反复叮嘱乘客,下车时注意过往车辆,确保安全。公交车途经太原市聋哑学校,常有聋哑学生乘车,驾驶员都主动学会了公交服务手语,方便聋哑学生乘车。

  “女子线路”名声传开,一些乘客开始有意选择坐她们的车。张文涛告诉记者,“有几名财经大学的学生,每个周末都要来乘车,说是坐849路车心情好;还有一名中学生,周六日不上学也要抽时间来坐一趟,说是看到大姐姐觉得亲切”。

  真情流露一如既往的坚持

  7时40分,公交车到达终点站太原南站,张文涛起身目送所有乘客离开,又开始忙着打扫车厢卫生,扫地、拖地、通风……短暂休息10分钟后,下一趟运营随之开启,周而复始,直至夜幕降临。

  849路往返一趟全长39.6公里,碰到高峰时段,平均135分钟车程,有时会“延长”到近3个小时。“我们长路线的驾驶员出车一般不敢多喝水,因为一旦碰到堵车,上厕所就成了问题”,张文涛和丈夫都是公交驾驶员,她笑称,自己家孩子上学的时候,他们夫妻已经开着公交车护送“别人家的孩子”上学了,“驾驶员的工作,风里来雨里去,肯定是辛苦的,但有苦就有甜”。

  该返程了,849路平稳地在道路上行驶,女驾驶员英姿飒爽,手握方向盘,技术娴熟,服务文明和善,初秋的阳光洒满车厢,充满了无限的温馨……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