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乘风破浪书写奋进篇章 十年来山西省商务工作亮点纷呈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李静 2022年09月27日 06:40

  9月26日,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九场——省商务厅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进展与成效。

  开发区“新速度”——从25家增至93家

  十年来,全省开发区从少到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日益增强,逐步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开发区建设跑出“新速度”。

  全省开发区由2012年的25家增长到目前的93家,其中工业类开发区71家,现代农业示范区14家,生态文旅示范区8家,形成了以工业类为主,现代农业、生态文旅类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持续推出30余项配套政策文件,深入开展“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开发区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更加流畅,产业承载力和吸引力明显增强。

  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运行态势不断向好。去年,工业类开发区创造了占全省三成多的规上工业增加值、两成多的固定资产投资、五成多的工业投资。

  招商引资“新突破”——共引进项目1.93万个

  通过积极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渠道,强化产业链招商,十年来,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招商引资体系日益完善,成立山西省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相关文件以及重大项目领导包联和协调服务机制,招商引资竞争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

  聚焦10大重点产业链,精准延链补链强链,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产业多元发展、多点布局,半导体、光伏、信创、新材料、生物医药已逐步形成产业链条。

  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计利用外资81.7亿美元,48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来我省投资,累计吸引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03个。2012年以来,全省引进项目1.93万个,一批国内500强企业相继落户,形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到位资金2.44万亿元。

  开放经济“新台阶”——进出口增长一倍多

  我省围绕“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目标,实施一系列对外开放新举措,十年来,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全省进出口总额由2012年的948.9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230.3亿元,增长了1.35倍。去年全省进出口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近五成。贸易结构不断优化,涌现出手机、太阳能电池、药品、健身器材、汽车及其零部件等一批新的外贸增长点,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占比由2012年的两成多提高到2021年的六成多。

  太原、大同跨境电商综试区投入运营,太原等4市获得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太原获得首批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达到8家。中欧(中亚)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太原、运城等4个航空口岸正式或临时开放,数量居中部首位。

  商贸开创“新局面”——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九成多

  商贸流通规模稳步扩大、商贸体系更加完善,去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47.3亿元,较2012年增长90.8%,年均增长7.44%,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日益增强,十年来,商贸流通开创“新局面”。

  “直播电商”“网红经济”蓬勃发展,2012年以来,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近五成。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去年全省网络零售额达872.1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566.4亿元。

  培育了32条特色商业街,太原市钟楼步行街等4地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太原位列2022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榜单第二位,太原、运城入选全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27家企业认定为“中华老字号”,42家企业认定为“三晋老字号”。

  全省累计获批59个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现了对国家级贫困县综合示范全覆盖。积极培育打造100个乡村e镇,在15个县推进县域商业体系试点建设。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