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311路公交车:司机“二人转” 乘客“熟面孔”

——感受太原公交魅力·最“悠闲”的远郊班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刘晓亮 通讯员 张婷 2022年09月26日 09:15

311路公交车司机正在为上车乘客认真仔细讲解如何使用“双码”小程序。张昊宇 摄

  311路公交车,是省城太原的一条远郊线路,从长风商务区出发,沿新晋祠路,经市政务服务中心、晋阳湖公园、王郭、姚村、武警指挥学院等36个站点,最后到达高家堡,全程27.86公里。

  不同于一般公交线路的繁忙、热闹,311路有种别样的“悠闲”感觉:一天只发四趟车,早6:20,7:20,晚5:00、6:00,只有两个年轻的“老兵”值守——冯泉、李舰,两人以“退伍不褪色,永远是祖国的兵”的情怀数年如一日坚持着全年无休,用心意和“新意”拉近了城市与乡村的距离,谱写了驾驶员与乘客的真挚情感。

  车次少 确保一趟不出错

  9月23日早6时许,像每个首班车一样,冯泉早早来到车场:跳上左前轮颠几下试试胎压,顺手再擦两下后视镜;跳下来转到右前门上车,摁亮刷卡机;打着车,看一看电量、听一听机械运转,开关两次车门;车厢里遛一圈,这儿看看那儿摸摸……“不是对检修人员、保洁人员不放心,就是习惯了,很多公交司机都这样!”李舰笑着说,“311路车次少、时间早,凡是乘车的,要么卡点上班要么着急办事,很少有闲逛的,因此每一趟都不能出错,不能因为车子故障,把大家伙撂在半道上!”一边聊几句闲话,一边伸伸胳膊蹬蹬腿,6:20了,“出发!”

  熟人多 琐碎小事有感动

  今天人不算多,乘客有序地刷卡、扫码或投币、登记。“李大爷,今儿去哪儿啊?”“陈大妈,又去看外孙啊?”“刘哥,把你的袋子靠边点。”一路乘客上下,冯泉不时遇到熟人,简单的几句寒暄透着一股子熟稔、亲切。8时许,车行至东关村站,上来了乘客刘大妈。看得出她是这条线路上的老乘客,一边刷卡一边热情地打招呼,“小冯,我又给你做了几个垫子。”“大娘,您费心了!”说话间,刘大妈从布袋里拿出了几个手工缝制的棉坐垫,请这位站起来一下、请那位调换个座位,几分钟时间就给老弱病残孕专座都系上了。刘大妈跟乘客们说,“311路司机是两个热心的小伙子,有时候给在城里上班的孩子捎点菜和粮食,他们总是笑呵呵的帮忙,只要能办到,从来不拒绝。现在入秋了,天越来越凉,想着给车上缝一些垫子,让两人,还有大家伙坐得舒服点,还不凉屁股!”看着这些用碎布、棉花做成的坐垫,听着刘大妈的一番话,大家伙不禁有些“小感动”。

  朋友圈 “七嘴八舌”有温暖

  东一句西一句地聊着,后座一位大爷不经意间提起了“连心桥”微信群。“前几年冬天,有天夜里突降大雪,第二天路封了、公交停了。结果我们没得着信儿,从下午5点多等到晚上7点也看不见车的影子,没办法只能走回家。通车后,我跟小冯、小李都说起了这件事……后来就有了微信群,孩子们把我加到群里,现在不仅知道有没有车,还能掐着点等车,方便多了!”

  冯泉、李舰解释说,“大雪封路很突然,停驶通告根本来不及张贴在每一个站牌上。得到乘客反映后,我们决定建立311路的出行微信群,名字就叫‘连心桥’。打那以后,大事小情都在群里说一声,几点发的车、车到哪站了,群里的乘客一清二楚。”不单冯泉、李舰,时间长了,在微信里惯熟了的乘客们也是今天你帮我捎个东西,明天我帮他买个什么……虽然都是些琐碎小事,却让大家时常感受一些“小温暖”。

  尤其去年夏秋季,我市多次遇到短时强降水,311路沿线多个村庄受灾严重,庄稼被淹,道路积水严重,彼时“连心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热心的乘客冒着大雨在积水路段主动巡线、勘察路况,微信群里七嘴八舌不断更新路况信息,确保了这条城乡公交线路的安全。“连心桥”把驾驶员和乘客连在了一起,把城市和乡村也连在了一起。不仅带来的是信息的畅通,更多的是情谊的积淀。

  更让冯泉、李舰感动的是,经常有“熟人”悄悄将自家种的蔬菜瓜果放在车里,以此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他们被村民的质朴和真诚深深打动,心被捂得热乎乎的。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