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社区民警的“平安梦”——记“最美基层民警”梁爱珍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杨沫 2022年09月26日 07:22

  知命之年,她依然坚守一线,冲锋在前;霜染鬓发,她仍旧不负初心,服务群众。从警26年来,梁爱珍先后担任过户籍内勤、治安内勤、副所长、社区民警。变的是岗位,不变的却是心中的那个“平安梦”。今年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新城派出所社区民警梁爱珍,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在三个月的时间内抓获逃犯21名,被同事称为“追逃能手”。

  用脚步丈量社区

  1972年出生的梁爱珍,干了20多年社区民警。挺拔的身姿、坚定的眼神,乍一看,不像是到了知天命年龄的人,身体里似乎总是蕴含着大大的能量。

  2011年,刚接管小东流社区时,那里还是典型的城中村,流动人口众多,“九小场所”密集,治安形势复杂。时年39岁的梁爱珍,一头扎进小东流社区,开始了与这个社区的不解之缘。

  “要做好社区工作,就得挨家挨户走。”这是梁爱珍担任社区民警22年的心得体会。从白天到黑夜,从周一到周末,她严格按照社区管理“精、细、实、准”管理要求,对辖区所有重点场所全面检查摸底,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几个月下来,梁爱珍终于做到了辖区人员“情况清、底数明”,为警务工作的扎实开展夯实了重要基础。

  今年5月,公安尖草坪分局开展“反诈强基础,入户创平安”专项行动。梁爱珍坚持用“笨办法”,下苦功夫,利用自己的午间、晚间和节假日时间工作,在入户走访的同时,积极宣传反诈知识,把民生警务的温暖送至千家万户,提升辖区居民的反诈意识。

  经过一个月的扎实工作,小东流社区电诈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2.2%,群众财损金额同比下降24.95%。

  社区管理“耳聪目明”

  50岁的梁爱珍,风风火火的性格,笑言自己“像个男人一样”。回想自己的从警初心,她坦言,自己有个“刑警梦”,喜欢抓坏人。当了社区民警以后,每天最多的还是和群众打交道,基本上是以服务群众为宗旨。

  在社区干久了,很多居民也渐渐成了梁爱珍的“千里眼”“顺风耳”,社区里有什么线索,都会第一时间告诉她。就这样,她在线索摸排中开始接触案件,也处理了不少违法犯罪嫌疑人。此外,她还组织各类社会组织、社区干部、群防群治力量等积极参与社区平安创建,实现了社区管理的“耳聪目明”,在案件侦办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1年以来,她通过社会力量获得案件线索21条,破获盗窃、“黄赌毒”等案件18起,协助办案队抓获“黄赌毒”人员40余人。

  化身“追逃能手”

  2012年的一次培训会,让梁爱珍无意间掌握了“追逃”密码。经过几次实践,结合社区管理工作,梁爱珍摸索出一套自己的“追逃”秘籍,也由此开始了她的“追逃”之路。

  “工作认真细致,善于抽丝剥茧,有线索就一追到底。”新城派出所所长陈景荣这样评价梁爱珍。

  今年5月中旬,梁爱珍在梳理小区户籍人口时发现,一名涉嫌诈骗的在逃人员苏某的户籍地址就在其片区。她立刻入户走访。原来,苏某已离婚,房子里住的是其前妻。前妻说,已多年不和苏某联系。梁爱珍不放弃,继续走访调查,最终掌握了苏某的行踪并将其成功抓获。

  6月3日,恰逢端午节,梁爱珍在一家宾馆检查时发现一条登记不完整的住宿信息,立即根据这一线索调查走访。结果发现,这条信息涉及的人员高某正是一名涉嫌诈骗罪的在逃人员。最终,梁爱珍和同事将高某抓获。

  只有快速出击,才能抓到逃犯。6月下旬,针对辖区已经返回吕梁方山老家的诈骗案在逃人员王某,梁爱珍一得到线索,便立即赶往方山县,并争取到当地乡镇卫生院的支持,在核酸检测现场将王某抓获。被抓时,王某很惊讶,“怎么太原民警这么快就能赶过来?”

  时至今日,梁爱珍仍清晰地记得,在她警校毕业时的留言册上,写着这样一句话:“下辈子还当警察。”在她看来,不论是抓逃犯还是下社区,都是在履行警察使命,捍卫一方平安。

(责编:张凯)